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地方人大>>
广东海丰人大创建15个五星级代表联络站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东人大网发布时间:2022-06-24 11:45:24

原标题:汕尾人大:海丰人大创建15个五星级代表联络站 助力代表履职更高效便捷

人大代表高效、便捷履职,离不开代表联络站做平台支撑。去年以来,汕尾市大力推进五星级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海丰县人大整体推进代表联络站高标准建设、高质量管理、高效能运行,助力人大代表更好地履职。‍目前,海丰县共有15个人大代表联络站通过了汕尾市人大常委会考核验收,被评选为五星级人大代表联络站。


精心谋划部署

全力推进五星级代表联络站建设

为推进五星级代表联络站建设,海丰县人大常委会成立创建五星级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领导小组,换届后,及时调整领导小组,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担任组长,分管副主任担任副组长,设立相应的工作机构指导全县五星级代表联络站创建工作,并落实各镇人大主席履行创建工作的第一责任,切实把五星级人大代表联络站创建工作纳入全县人大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

在明确组织架构的基础上,海丰县明确五星级代表联络站建设目标任务。海丰县各镇的代表联络站共73个,其中中心站12个,县人大常委会明确12个镇的中心站和每镇1-2个村级站达标的任务。

海丰县以15个通过市验收的代表联络站为示范点,其他各镇人大在学习先进做法的同时推进各镇联络站建设,县人大常委会派督查指导组到各镇指导创建工作,从而实现以点带面全力推进。


夯实“三化”管理

代表履职平台更加高效便捷

海丰县人大在五星级代表联络站建设过程中,夯实“三化”管理,创建人大代表高效便捷履职平台。

为达到创建标准化的目的,海丰县各代表联络站在原已实现“六有”的基础上,依托“五个规范”“五化一好”的标准和要求,对代表履职平台进行规范化升级。大力配套完善“三个一”,配齐“一栏一架一箱”,设立人大代表联络站宣传栏、宣传资料架和民情信箱,确保宣传宪法法律法规、公开代表履职情况和收集群众意见建议有载体;完善“一系列表格”,包括联络站活动登记、代表联系选民登记表、代表意见建议办理表等,确保代表履职活动“全程纪实”;规范“一套档案”,所有文件及资料的归档做到及时、完整、真实,归档时分类登记造册,整理有序,编写档案目录,规范装订,确保联络站运作情况有档为证、随时可查。通过不断提高联络站建设标准化水平,全面推进海丰县12个中心联络站、61个村级联络站的创建工作。同时,代表联络站经费列入县镇财政预算给予保障,实行专项管理、专款专用。

为加强管理规范化,代表联络站重点围绕学习交流、代表述职、接待群众、走访联系群众、调研议事、意见办理等六个方面组织开展好人大会议闭会期间的人大代表活动,做到学习交流常态化、代表述职规范化、接待群众制度化、走访联系群众形式多样化、调研议事专题化、意见办理程序化,推动人大代表联络站真正发挥实效,使代表联络站作为人大代表开展履职活动的主阵地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海丰县各镇辖区内各级人大代表均编入联络站参加活动,73个联络站进驻代表共1440名,其中省人大代表5名,市人大代表75名,县人大代表310名,镇代表人大1050名。同时,创建五星级联络站工作以来,各站配备了兼职法律顾问73人,增加了电脑员等工作人员32人,大大充实了联络站力量,确保了代表联络站工作任务得到有效落实。

海丰县把人大代表联络站建成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重要阵地,通过站点进一步拉近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距离。一方面,实现了为民办事常态化。近三年以来,海丰各镇人大代表联络站组织开展专题调研72次,视察81次,集中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5次,开展代表接待活动3075场次,各级代表进联络站活动4074人次。另一方面,为民办实事得到体现。代表联络站为代表搭建好履职平台,通过结合民生实事,组织代表积极参与中心工作,引导他们在开展经济建设、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安全生产、消防等方面发挥好助力推动作用。据统计,近三年以来,全县73个代表联络站共接到代表或选民反映问题166件,为民办实事已解决134件,已转相关部门正在解决中的有32件。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