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地方人大>>
广东肇庆鼎湖区四级人大代表联动视察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东人大网发布时间:2022-06-24 11:44:50

原标题:肇庆人大:鼎湖区四级人大代表联动视察 助力大型产业集聚区建设

规划建设大型产业集聚区是肇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和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抓手,也是鼎湖集聚创新资源、发展产业集群、做强实体经济的战略举措。

为加快推动新区-鼎湖大型产业集聚区起步区建设,近日,鼎湖区人大常委会开展“助力大型产业集聚区建设”专项工作视察,鼎湖的省、市、区、镇四级人大代表联动履职,通过实地视察产业园区、重点企业和座谈听取汇报等形式,深入了解大型产业集聚区开发建设进展情况,细心收集建设推进中遇到的问题,为区委、区政府作出科学决策提供高质量的意见建议,全力助推集聚区建设提质增效。


下好“先手棋”,一线察实情

鼎湖区委九届二次全会提出,要举两区之力加快推动省级大型产业集聚区新区-鼎湖区约34平方公里起步区规划建设,提升粤港澳大湾区生态科技产业园、广东肇庆工业园、临港产业园、鼎湖区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园4大平台产业承载力,重点发展“主导+特色”产业。按照新区-鼎湖组团核心区建设的思路,实现统一规划,统一布局,统筹建设,统一管理,打造两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主战场。

精准助力集聚区建设得益于代表们深入一线察实情听意见的这步先手棋。视察组先后前往鼎湖区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园、广东喜珍电路科技有限公司、中科威禾科技(肇庆)有限公司实地调研,了解园区建设和企业发展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工信、自然资源、土储中心、投促中心等区直部门以及集聚区所在的永安镇和莲花镇情况介绍,收集和掌握规划建设大型产业集聚区中急需向上反映协调解决的困难和问题。

在听取了情况介绍后,代表们对新区、鼎湖区短时间内在集聚区基础设施配套、土地征收、产业招商取得的显著成果表示满意。“这次的专项视察很有成效,感受到区委区政府对集聚区建设的重视,各个层级、各个领域都积极推动集聚区建设,我们对两区的飞跃式发展充满期待。”市人大代表江栋说道。

“‘小马拉大车’是园区普遍遇到的问题,亟需统筹各方资源拉动庞大的集聚区建设。”区人大代表谢泽明表示,将通过形成意见建议将情况反映上去,推动加快成立集聚区管委会或服务中心,为企业提供集中便捷规范的综合服务,进一步提升集聚区服务水平和营商环境。


当好“智囊团”,精准献良策

目前,新区起步区产业园已引进项目125个,总投资567.08亿元,现有企业员工约5500人。园区内,广东喜珍电路科技有限公司落户之初员工只有50多人,到现在已有2000多人。

“随着集聚区发展加速,企业务工人员也相应递增,要让产业工人持续为集聚区发展作贡献,关键是要做好产城融合。”人大代表产业招商落地咨询团成员、市人大代表、肇庆万达度假区总经理江城认为,政府除了引进企业还要做更多的事情,可以进一步做好城市配套设施建设,解决员工在园区生活的购物、休闲娱乐及公共交通等问题,让他们更安心地在集聚区工作。

产业招商落地咨询团成员、省人大代表、广东鼎湖山泉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木生十分关注集聚区“招工难、留人难”问题,“产业工人,是关系企业生存发展的关键问题,是集聚区扩容提质的重要支撑,建议由政府牵头成立集聚区劳动服务公司。”他认为,劳动服务公司可免费为集聚区企业搭建人才交流平台,推进企业与职业技术学校合作,大力实行定向培养或者委培模式,让学生在学习期间或毕业后均可直接到企业实习或工作。同时,以行业市场和企业需求为导向,大力推进职业技能培训,实现产教深度融合、供需紧密对接,鼓励建设新型产业工人培育基地。

在专题座谈会上,人大代表产业招商落地咨询团成员们在前期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立足所在行业特点,发挥专业优势,围绕如何进一步提升集聚区营商环境等内容进行了深度讨论,在安全生产、综合配套、交通管理、企业运营发展等方面建言献策,助力集聚区建设不断优化,以实在举措为两区产业高质量发展赋能。


打好“组合拳”,监督求实效

鼎湖区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广东省(肇庆)大型产业集聚区建设工作,今年将视察广东省(肇庆)大型产业集聚区起步区建设纳入到年度重点监督计划中,通过本次专题视察,进一步掌握集聚区基础设施建设、人力资源、金融服务等方面的内容,更好推动两区制造业基础深厚、区位优、政策好、服务高效的优势化为胜势。

区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还将打好助力集聚区建设“组合拳”,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持续开展“五个聚焦、四个一”主题活动,聚焦党委所求、聚焦产业所向、聚焦企业所盼、聚焦群众所需、聚焦人大所能,开展专题调研、开展专题视察、开展产业招商落地巡查、开展代表接待日活动,凝聚发展合力,破解发展难题,全力助推集聚区加快建设,努力把集聚区打造成为鼎湖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主引擎,引领、辐射、带动两区产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