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地方人大>>
宁波市镇海区人大增强环境质量报告制实效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浙江人大网发布时间:2022-06-23 16:05:26

原标题:宁波市镇海区人大“监督三化”增强环境质量报告制实效

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人大常委会创新环境监督新模式,促进环境质量报告制有效落实,积极助力美丽镇海和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建设。

一是监督要求规范化。研究制定有关实施方案,明确人大审议区政府环境质量报告的内容、前期准备、调研过程、整改落实各方面要求,进一步规范和深化生态环境报告制度。同时,督促各镇(街道)人大落实环境质量报告制,规范听取本地环境质量状况和环保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实现环保监督工作区镇两级联动。

二是监督评估专业化。组织区人大代表生态环境专业小组深入排污企业、有关单位、河道整治和生态建设工程项目一线,调研环境质量和环保工作情况,广泛听取意见,收集社情民意,在区人大常委会审议环境质量报告前对报告进行初审,提出专业性、针对性的意见。

三是监督调研广泛化。加强常委会审议前的专题调研,全面掌握区环保、经信、农业、综合执法等部门的有关工作情况,深入企业、村、社区、居民小区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增进对生态环保工作、环境质量状况、存在突出问题的了解,协助常委会提高审议质量,推进生态环保工作的全过程把握、系统性治理,以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