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地方人大>>
杭州市临安区人大高效推进民生实事办理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浙江人大网发布时间:2022-06-23 16:04:29

原标题:杭州市临安区人大“四个化”高效推进民生实事办理

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人大常委会坚持把民生实事放在突出位置,以“四个化”为抓手,精心组织、扎实推进,确保民生实事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一是“清单化”交办。市级民生实事项目确定后,临安区第一时间部署区级业务部门主动与杭州市牵头单位做好工作对接,及时掌握市级民生实事项目落地到临安区的具体任务,并制定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逐个明确项目的目标任务、实施计划、责任单位和具体办理要求。同时,将市区两级民生实事办理工作纳入综合考评专项考核,切实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

二是“系统化”推进。按照“政府统筹、部门主抓、镇街协同”要求,每件民生实事项目都明确一名副区长牵头,一个主办单位主抓,其他相关部门和镇街协同抓推进,实事项目推进中的具体问题由牵头副区长协调,重大问题由区政府集体研究决策。尤其是对每件实事项目的资金和用地需求作了充分研究和统筹安排,从资源要素层面为实事项目的顺利推进提供了保障。

三是“专班化”督办。实行常委会分管副主任领衔督办制,成立由区人大常委会牵头工委负责人担任组长,相关专委会委员和专业小组代表为成员的监督评估小组,并根据需要选择部分专家学者和其他区人大代表参加。通过“一月一检查、一季一督查、半年一报告、一年一测评”专项监督活动,实现代表“人人有任务”、项目“事事有监督”。

四是“数字化”跟踪。依托民生实事项目督办应用场景,将市区两级民生实事项目的具体内容、资金拼盘及实施计划在平台上予以公布,并以每月25日为时间节点,按时更新项目进展情况,让项目信息一屏尽览。同时,将民生实事项目的点位分布清晰的展示在地图上,让代表就近就便对项目进行监督并在线反馈意见建议,建立了“点对点”的精准型网格化监督模式。设置“红黄绿”三色预警,实现精准化跟踪督办。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