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地方人大>>
北京市人大组织开展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调研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北京人大网发布时间:2022-06-23 16:05:02

原标题:监察和司法办公室组织开展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专题调研

按照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两院”专项报告工作安排,6月22日,北京市人大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办公室通过网络视频,组织召开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专题调研座谈会。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组部分成员,市人民检察院、市检一分院和东城、丰台、顺义、平谷检察院的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市人大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办公室主任陈永主持座谈。

调研组通过观看视频的方式,“云参观”了东城检察院“正阳”未检办案区,分别听取了市检一分院和东城、丰台、顺义、平谷检察院关于涉未成年人民事行政案件办理、刑事案件办理及涉罪未成年人跟踪帮教、公益诉讼案件办理、推动建立非法使用童工监督联动机制、未成年人刑事执行检察及支持起诉案件办理等情况的汇报。

调研组认为,各级检察机关立足刑事、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四大检察职能,坚持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依法履职,积极作为,为实现未成年人全方位司法保护发挥了重要作用。代表们建议,进一步发挥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家庭教育指导、诉前检察建议等作用,注重源头保护,推动形成未成年人保护大格局;坚持依法惩戒和有效保护并重,加大刑罚执行监督力度,精准帮教涉罪未成年人;积极发挥承上启下作用,加强与其他办案机关的沟通配合和工作联动,不断增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合力;及时总结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加强研究分析,为本市未成年人保护地方立法建言献策。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