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盘锦政协关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效率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22-06-23 16:10:13

原标题:

辽宁省盘锦市政协:关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的“率”和“效”

日前,辽宁省盘锦市政协召开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专项视察工作会议。与会委员听取了市司法局关于“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情况的通报,并围绕增强行政机关法治思维、促进行政机关负责人认清出庭应诉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提升出庭人应诉能力等内容积极建言。

委员发现在盘锦存在行政机关负责人不出庭或“出庭不出声”的情况,出庭流于形式、不懂庭审程序、出庭效果不佳等问题较为普遍。对此,委员们建议,制定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指引规范,进一步完善制度以保证“出庭出声出效果”,进一步加强出庭人应诉能力建设并对发挥法律顾问作用提出具体要求,进一步完善出庭人奖惩制度,建立常态化信息通报机制以强化监督。

此次会议提出,要充分认识推进盘锦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对于提高行政执法水平、树立法治政府形象、营造和谐执法环境的重要意义,从 “要我出庭”向“我要出庭”转变;要切实提高盘锦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的应诉率,建议相关部门对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进行充分的借鉴和参考;希望政协委员开展经常性协商式民主监督,为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积极建诤言、献良策。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