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杭州市政协委员建议惠民生增福祉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22-06-23 16:09:01

原标题:委员建议助困惠民

——杭州市政协助力“西湖益联保”惠民生增福祉


5月25日,杭州市临安区庆北村低保人员周某就医购药后,发票显示医疗费总额70000元,医保报销67492.6元,通过“西湖益联保”理赔报销2005.92元,个人只需负担501.48元。2021年度,周某个人医疗费用总计158.60万元,其中医保报销93.63万元,“西湖益联保”报销50.99万元,个人累计承担13.98万元,医保和“西湖益联保”总体补偿率高达91.19%。原来,2021年起,杭州市每年都会为周某这样的困难群众免费缴纳“西湖益联保”保费,极大减轻了他们的医疗费用负担。

“西湖益联保”,作为杭州市民家喻户晓的一款普惠型商业健康保险,是杭州市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于2021年初推出的一款政府指导支持的商业补充医疗保险,面向全体杭州市基本医保参保人开放投保,不设置户籍、年龄、职业、健康状况、既往病史等投保限制条件,无等待期,可用医保个人账户资金购买且与基本医保一同实行“一站式”理赔结算,每人每年保费150元,最高赔付高达300万元,充分体现了惠民利民便民的民生福利特点。

杭州市政协民盟界别委员获悉该惠民政策出台后,深入开展调研,重点了解困难群众参保缴费情况,并为此积极建言献策,建议对低保和低保边缘户家庭等困难群体在“西湖益联保”保费缴费方面给予一定的财政补助。

市医保局收到建议后,第一时间会同市财政局、市民政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残联等部门研究落实困难人员参保资助事宜。经综合测算和评估,报请市领导同意,明确对持证困难人员进行分级分类资助参保,其中,对特困、低保和残保人员,予以全额资助参保;对低边人员,由各区、县(市)政府结合实际确定资助标准,资助标准不低于每人保费的50%。针对前期部分困难群众已参保缴费情况,立即启动退费手续,并对符合条件但尚未参保的困难人员统一办理集体参保手续。

据统计,在杭州市政协、市医保局、市财政局等多部门共同努力下,2021年度,全市共计资助困难群众投保“西湖益联保”8.94万人,资助金额达1338.33万元,年度享受赔付待遇5178人,赔付金额高达5019.82万元。2022年度资助困难群众参保9.64万人,资助金额达1408.98万元。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