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长春市政协专题协商加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22-06-23 16:06:58

原标题: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政协力量

吉林省长春市政协专题协商加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

今春三月,长春市遭遇了常态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面对疫情,全市上下迅速行动、高效组织,在疫情防控中交出了满意的答卷,但也暴露出一些问题与不足。日前,长春市政协召开“加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协商座谈会,医药卫生界、科技界委员就进一步补短板、建机制、强弱项,加快构建与特大型城市治理相匹配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进行建言资政。

“此次疫情暴露出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防治上,医疗机构与疾控机构配合度不够高、不够深等薄弱点。”娄冬梅委员建议,建立集中统一由省、市级疾控机构牵头编制疾控体系信息化建设规划,加快各级疾控中心的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破除各级疾控机构、其他公共卫生机构、医疗机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之间的信息壁垒;统筹医院、基层和专业公共卫生机构的有效沟通机制。

魏锋委员建议,建立完善的集疫情研判、评估、决策、防控为一体的高效协同系统,特别是要强化疫情监测分析和动态监测信息系统的预警功能。此外,医疗机构间的信息要对接共享,加强不同医院间横向的信息互认与互通互联。

“目前长春市政数局的电子政务网络非常完备,市各局指挥中心在各自分管领域功能也非常完备,完全具备条件建设城市级统一指挥大脑。”齐井春委员建议,按照 “先整合、少投入、分期投”的大原则,充分利用互联网及大数据等科学研判手段,建设建立一个长期、有效、稳定的城市公共事件应急系统。

周群委员提出,政府与医疗单位间要制定完善的应急预案,并落实到位,明确双方的主体责任,同时,建立公共卫生防疫平台。

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中医药全面、全程参与疫情防控成为亮点与特色。然而,抗疫成功的背后也暴露出中医药在防治新发突发传染病中存在的薄弱环节。

“要加强长春市新发突发传染病的中医药应急防控体系建设,提升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防控能力。”应达时委员认为,应进一步建立健全中医药应急响应与工作机制,建立中西医协同应急救治机制,确保中医药第一时间介入、全程参与救治,建立“中医药+”抗疫长效机制。

杨宏君委员建议建立联网式的中医药健康保障“站点”,发挥中医药在疾病预防方面的优势;建立中医药类别项目政策,鼓励有能力、有想法的中医药机构、个人探索疫情防控技术或中医药项目。

街道和社区是抗疫工作的主要落实单位,目前我国疫情的有效控制也得益于网格化的精细管理。

“社区是防疫工作的主战场。”王跃委员建议,社区防疫工作要引进企业管理模式,人员职责和工作程序规范化,科学性实施,抗疫人员要根据工作需求合理分组,严格划分社区防疫职责范围,减少非必要非紧急的工作。

“志愿者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了不可磨灭的作用。”杨启光委员表示,志愿者是疫情防控中不可忽视的一支力量,尤其是在长春市疫情管控后,社区志愿者的价值更是得到了充分的证明和体现。“要统筹安排、整体设计、细化制度、优化管理志愿者,日常要对招募的志愿者队伍进行相关知识和技能的培训、演练,并建立健全后勤服务和保障体系。”

听取委员的意见建议后,市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将认真研究协商成果。

长春市政协主席李龙熙表示,要强化信息化指挥体系建设,以大数据、信息化赋能精准防控;加强要素资源建设,以底线思维全面加强流调溯源、核酸检测、隔离场所、医疗救治等方面能力储备;完善防疫政策法规,加强防疫知识和政策普及,深入解读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让群众知法知责知后果,积极配合党委政府工作;提高基层治理能力,建强基层公共卫生人才队伍,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赢;做好应急保供就医,完善流程、打通堵点、建设绿色通道,最大限度保证非常时期正常医疗服务。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