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宜昌“委员e家”基层协商首次搬到工地现场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22-06-23 16:06:47

原标题:把绿色化工做成当家产业

湖北宜昌市“委员e家”基层协商首次搬到工地现场

地处长江之滨,如何把绿色化工做成湖北省宜昌市今天和未来的当家产业,磷石膏综合治理是必须答好的难题。6月16日,一场以“磷石膏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为主题的宜昌市“委员e家”协商活动在一处磷石膏综合利用现场——晴川明月建筑工地上举行。

宜昌市是长江流域最大的磷矿基地,磷矿资源储量占全国15%、全省50%以上。据统计,每制取1吨磷酸,通常会产生约5吨磷石膏。磷石膏利用是一项世界性难题,全球综合利用率不到8%。目前,堆存仍是大量化处置的主要方式。由于我国磷化工企业主要集中在长江沿线,磷石膏对长江生态造成一定影响。磷石膏综合治理事关长江生态保护和宜昌磷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宜昌市全域发力,不断攻克磷石膏在技术领域内的关键难题,并取得了一系列应用标准上的突破。宜昌磷石膏综合利用率从2018年的20.4%逐年提升,2021年全市磷石膏综合利用量651万吨,综合利用率52.3%,年均提升10.6个百分点。

“大家看,这幢楼的建筑内墙、外墙内侧和顶棚抹灰,都是用的磷石膏。它不仅具有施工便捷,造价还相对低了不少。”睛川明月建筑工地现场,施工人员介绍说。工地内的空地上,多家企业现场展示起了自家的磷石膏产品。

“产品的防水性能如何?市场接受度咋样?”委员们带着问题边看边了解。“磷石膏的应用广泛,但是目前市场实际应用规模很小,‘最后一公里’末端应用始终未得到真正解决。”“推动从国家层面制订磷石膏无害化处理的规范和标准标识,从而打消市场担忧,将更有利于磷石膏综合利用企业的规模发展,促进磷石膏产品得到市场的认可。”相关行业大咖认为磷石膏综合利用大有可为,但同时磷石膏利用仍存在不少“卡脖子”的难题。

“宜昌磷石膏放射性、重金属含量远低于相关标准。高含量免烧磷石膏利用技术可行,应用中只要坚持问题集中攻关、很快能攻破!”作为协商会的特邀专家,三峡大学磷石膏研究院副院长黄绪泉建议政府在技术研发继续强力支持。市政协委员蒋小丹、黄毅等也纷纷从磷石膏综合利用的前端减量、中端突破、末端治理、技术攻关、政策支持、标准引领、示范带动、协同合作建言献策。

来到现场的还有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听取了企业困难、专家建议后,市住建局、科技局等8个部门回应:“将制定推进磷石膏综合利用产品在市政建设、建筑工程、道路建设、水利、乡村振兴等领域的推广应用方案、政策措施,明确年度推广应用计划并组织实施;建立与长江中下游地区的联络渠道,以资源、市场为纽带,互访互助,推动合作。”

协商现场全过程采用视频连线、现场直播,吸引7万余人次参与互动。副市长杨卫华现场表示,宜昌将进一步压实责任,强化措施,全力完成2022年磷石膏综合利用率达到80%的目标任务。

宜昌市政协主席王均成表示,通过这次活动助推凝聚共识,加快形成政府、企业和全社会共解“必答之题”的“一条心”。(记者 毛丽萍 通讯员 何新华 王中友)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