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住湘全国政协委员就重点提案办理开展视察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22-06-23 16:06:15

原标题:住湘全国政协委员就重点提案办理开展专题视察

加快推进洞庭湖生态疏浚工程

6月20日,住湘全国政协委员召集人、湖南省政协主席李微微率领部分住湘全国政协委员,就“关于开展生态疏浚 复苏洞庭湖生态环境的建议”全国政协重点提案,赴湖南省水利厅对接办理情况并进行专题调研视察,同时听取全省防汛抗旱相关情况介绍。

被誉为“长江之肾”的洞庭湖,不仅与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而且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建设中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

多年来,湖南政协人坚持为守护一湖碧水积极建言。今年,洞庭湖生态环境保护再次成为住湘全国政协委员关注的重点。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期间,全国政协委员黄兰香为第一提案人,李微微等住湘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交提案,呼吁开展洞庭湖生态疏浚,从根本上解决湖泊淤积萎缩问题,复苏洞庭湖生态环境,系统治理洞庭湖。提案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被全国政协列为重点提案。

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洞庭湖生态疏浚工程,迅速谋划。今年3月,省政府召开专题会议部署,立即组建洞庭湖生态疏浚工程协同推进工作专班并多次专题研究调度。

提案办理工作汇报会上,湖南省发改委、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省交通运输厅、省水利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林业局等相关省直部门主要负责人介绍了洞庭湖生态疏浚工程各方面推进情况。

5月初,湖南省已印发洞庭湖生态疏浚工程工作大纲和初步方案,明确了任务分工、时间节点、技术路线和总体布局。按照计划,今年将完成方案论证、专题研究、可研审批等工作,并启动南洞庭湖黑泥洲生态疏浚示范试点。

“洞庭湖生态疏浚应与航运、航道建设有机结合,协同推进”“综合系统、全方位科学论证,有序有力有效推进工程实施”……住湘全国政协委员立足实际提出建议。

“洞庭湖生态疏浚工程是扛牢‘守护好一江碧水’政治责任的关键之举,是治理和修复洞庭湖的现实之需,也是回应人民群众和政协委员关心关注、保障洞庭湖区人民需求的大事、要事、好事。”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后,李微微表示,要深刻认识洞庭湖生态疏浚是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实践,把思想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上来,坚定不移抓好落实,想方设法采取措施,攻坚克难加快推进。要抓紧做实落细各项工作,回应好国家部委关切和社会各界关心关注,为工程可行性研究打下坚实基础。各部门要强化“一盘棋”思想,既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协同作战、合力攻坚。要充分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持续深化多级政协联动,深入调研、精准建言、有效监督、广聚共识,助力助推洞庭湖生态保护、绿色发展,为守护好一江碧水、建设大美洞庭湖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