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委员提案促嘉定区启动评选“区级智能工厂”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22-06-22 11:12:23

原标题:关键是要有个“牌牌”

——委员提案促上海嘉定区启动评选“区级智能工厂”

上海市政府发布的智能制造行动计划(2019—2021年),目标之一是培育100家智能制造示范工厂。

“但是市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评选数量是有限制的,获得示范工厂认证的企业更少。而嘉定区作为上海的制造强区,众多企业有相当高的智能制造水平,但不为人知,没有足够的辨识度。怎么办?”嘉定区政协委员丁青把企业家们的苦恼写进了提案里。

6月20日,嘉定区经委在给丁青委员的提案办理答复中回应:“我们来办。今年起,嘉定区启动评选‘区级智能工厂’。”

“区级?会不会小了点?”记者问。

重要的不是“金牌、银牌、铜牌”,关键是要有个“牌牌”。在丁青委员看来,区级智能工厂的经验其实是可以作为样板被推广的,这种荣誉本身也能正面激励优秀的企业和个人。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区经委采纳委员建议,开展“区级智能工厂”评选,也是基于这一考量。“我们希望藉此促进区域传统制造行业向智能制造、高端制造、绿色制造等方向转变,进一步推动制造业深度转型。”据区经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评选工作将结合嘉定产业发展实际,针对智能化程度较高的汽车“新四化”、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重点领域,制定出台嘉定区智能工厂专项行动方案,建设一批智能工厂,打造一批标杆性智能工厂;统筹利用各类专项政策提高被授牌企业辨识度,形成政策合力,提升嘉定区智能制造能级水平。

丁青委员建议的“集众智者成大事”的构想,区经委在调研后,认为在持续推动智能工厂建设的同时,发动区内企业积极申报区级智能工厂是“成大事”的可行性路径。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条块结合、以点带面,联合各街镇、园区举办智能工厂申报培训活动,排摸推荐符合条件的企业,鼓励企业参与区级智能工厂评选,则效果可期。

根据丁青委员提出的“结合嘉定区企业的集群优势,激活地区企业创新活力”,区经委决定先组织企业申报,后由相关部门、重点企业和系统集成商等组成的专家委员会进行评审,实施“宽进严出”。过程中,将采用“线上测评”“专家评定”“现场审核”等方式,对企业数字化设计、设备智能化、生产过程智能化、产品和服务智能化等情况进行评分认定,达标企业将被授予“区级智能工厂”称号。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