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社会建设与治理的第三方协同”研讨会召开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22-06-21 14:15:13

原标题:深入了解社情民意 助力社会协同治理

“社会建设与治理的第三方协同”研讨会在宁波召开

6月18日,“社会建设与治理第三方协同”研讨会在宁波鄞州区社会治理中心召开。民建宁波市鄞州基层委、民建高新区基层委、律师协会宁波鄞州分会社会治理律师及相关专家等30余人围绕借力社情民意收集、助力社会协同治理进行研讨交流。

研讨会上,宁波市政协委员、鄞州区鄞和社会协同治理研究院理事长沈颖程介绍了多元主体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鄞州共治模式。在他看来,基层网格化管理推动了源头治理创新,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离不开多元主体的共同参与。现今,越来越多的法官、检察官、律师加入网格参与社会协同治理,但基层网格也同样需要社会风险评估师、社会工作师、人民调解名师、矛调化解心理咨询师等第三方社会稳定力量加入。

“社会协同力量,也是一支最接地气的普法队伍,应加强队伍建设,进行社会治理类法律知识培训。”市政协委员、宁波司法局应诉处毛莹从法律队伍建设方面提出建议。

“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内容,基层协同治理是社会治理的基础工程。聚焦社会治理就是把努力社会问题‘大事化小、小事化了’。”鄞州区政协委员赵庆远围绕社会协同治理从策源、赋能、机构力量、专家资源等方面给出社会建设与治理策源赋能矩阵能力清单建议。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