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地方人大>>
广西用法治推动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发布时间:2022-06-21 14:10:28

原标题:满眼蓝天碧水花红树绿

广西用法治推动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2021年南宁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7%,“南宁蓝”成为南宁一张亮丽的城市名片;贵港市着力打造“无废城市”,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悄然提升……近日,《法治日报》记者跟随广西环保世纪行采访团走进南宁、贵港等地,这些看得见的成效,大大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大力实施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积极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整治环境美景重现

水质清澈,鸟语花香,漫步在南宁市沙江河畔,仿佛置身于一座绿色的生态园林。周末或节假日,这里成为家庭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过去河水污染严重,居民连窗户都不敢开。”澳华花园小区居民韦燕萍说,现在打开窗就是美景,看到的是蓝天碧水,闻到的是阵阵花香,就像住在公园里面。

沙江河流域综合整治项目于2017年开始启动,2018年完成治理。整治前,沙江河水属于劣五类水质;整治后,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吸引了白鹭、白面水鸡等多种原生鸟类前来安家落户,形成了自然水生物与人工栽种植物相辅相成的和谐生态景观。2021年12月,沙江河项目入选广西第二批美丽幸福河湖名录。

沙江河再生水厂负责人、北排南宁分公司总经理柏春荫介绍说,目前,沙江河项目在超水量运行的情况下,通过严格控制工艺调控参数,实现了水厂出水和河道水质主要指标稳定达到地表Ⅳ类水标准,部分指标达Ⅱ至Ⅲ类,水环境质量得到进一步稳固和提升。

从重度黑臭水体,到如今受欢迎的生态景观带,沙江河华丽转身,让老百姓切切实实地感受到环境整治带来的生态红利,同时也提升了老百姓的环境保护意识。

位于贵港市的大藤峡水利枢纽是珠江流域全国水利工程最大的水生态保护工程体系,建成后,从副坝水闸上控制排洪,将大大提高南木江防洪能力,确保周边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不受洪涝灾害的侵扰。

“以前每到汛期,南木江的洪水上涨,严重影响了附近群众的财产安全和出行。”桂平市人大代表、南木镇人大主席邓方武介绍说,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防洪保安全的同时,原来的南木江上游改为鱼道和湿地公园,附近的群众闲暇之余可以过来游玩,极大提高了群众的幸福感。


垃圾分类变废为宝

在南宁市青秀区盛天茗城小区,居民把整理好的可回收物投进智能化回收物收集屋。可回收物收集屋有偿回收,即投即得,不仅明码标价废品回收的种类和价格,还有详细的操作流程和方法,住户操作起来很方便。盛天茗城小区引进了两处智能化回收物收集屋,小区生活垃圾实行定时定点投放。

“这种方式充分调动起了居民分类投放的积极性,现在智能驿站每周可回收500至600公斤可回收垃圾。”智能化回收物收集屋工作人员何昌家介绍说。

盛天茗城小区物业负责人辜荣裕说,小区定时定点分类模式正逐渐得到住户的认可,从被动适应到主动响应,住户垃圾分类准确率达85%以上。2020年,该小区被评选为南宁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

近年来,南宁市扎实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保持在99%以上,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在35%以上。在住建部对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考核中,南宁市保持在第一档,在自治区季度测评中保持广西首位。


危废处置“吃干榨净”

危废预处理车间、危废贮存库、废液处置车间、无机非挥发污泥处置车间……在贵港台泥东园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铝业污泥、电镀污泥、污染土等固体废物会被“吃干榨净”。

该公司总经理吴海华介绍说,公司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固体废物,危废入厂后,会对来料进行取样分析判断其特性,并根据形态及性质制定处置方案。处置时对料坑危废、入窑危废、熟料产品进行成分分析,保证熟料产品合格。在进行水泥熟料生产的同时实现对固体废物的无害化处置。

自来水处理后的淤泥、汽车换下来的机油、购买电器拆箱下来的泡沫、没吃完的过期药品……这些废物到了水泥厂经过专业处理后成为水泥原材料、燃料等。2021年,该公司通过水泥窑协同处理固体废物达3.4万吨,固废来源涵盖广西所有设区的市。

该公司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固体废物年处置33万吨项目,一期工程已于2020年4月投产运行,具备年处置危废20万吨能力,成为广西危险废物处置的重要生力军,也为贵港打造“无废城市”提供了重要保障。


农业用地分类管控

大岭乡龙马村是贵港市覃塘区农用地安全利用严格管控类种植结构调整示范区。

“这里成土母质为第四纪红土,土壤PH值6.1,有关部门在经过科学评估后,认为不适合种植双季水稻。我们就引导农民改种蚕桑、火龙果、糖料蔗等经济作物。”龙马村村支部书记、主任何勇说,通过土地流转、政策倾斜、适当给予补贴等措施,引进了两个专业合作社参与种植结构调整。

2021年,大岭乡贸兴农业火龙果种植示范园种植台湾红金宝火龙果和黄皮火龙果,年产值672万元,纯收入432万元;大岭乡志江甘蔗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甘蔗,年产值62.37万元,纯收入17.01万元。这两个基地通过产业发展,提供就业岗位100多个,带动43户脱贫户增收,大大增加了农民收入。

贸兴农业火龙果种植示范园负责人杨斯说,他们采用纯绿色无污染的种植技术,以腐熟的有机肥为主,既保持了土壤肥力,又有效改善了土壤环境,火龙果口感好,果品质量大幅提升。

贵港市覃塘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周正海表示,覃塘区通过实施农用地分类管控,采取安全利用技术措施,有效降低农产品超标风险。同时,改善了农用地土壤环境质量,保障了农产品质量安全,产品质量达到食品卫生标准,并实现耕地有效利用。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