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宿迁市政协深化“协力读书·香溢宿迁”活动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22-06-20 11:33:30

原标题:书香满庭芳 履职见真章

——江苏省宿迁市政协持续深化“协力读书·香溢宿迁”活动记事

今年,江苏省宿迁市政协“协力读书·香溢宿迁”活动进入第三个年头。如何在读书内容上突出主题、读书阵地上优化提升、读书方式上推陈出新、读书成果上深化拓展,以厚植履职根基、引领读书风尚,这是宿迁政协人深入思之、勤而行之的课题。


协力读书,让“软任务”焕发“硬实力”

5月的宿迁,草木葳蕤、生机勃发。正值江苏省宿迁市政协一年一度的“界别活动月”,也是读书、履职两不误的“委员读书月”。

5月6日至7日,市政协19个界别相继以界别或联组形式,举行集中读书活动,观看《初心与使命——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专题视频,学习《政协委员履职能力建设制度汇编》,就深化“协力读书·香溢宿迁”活动进行部署安排。

“观看《初心与使命》协商建国一章,深刻感受到党的初心就是人民政协的初心,新政协承担了筹建新中国的任务,人民政协史与中共党史、新中国史水乳交融、不可分割。作为政协人,我们倍感自豪。”学其史才能明其理,知政协才能爱政协,这是委员们的共同心声。

“之前一直认为读书是‘软任务’,现在充分认识到,读书就是政协的工作内容,就是委员的履职方式,政协有能力、有优势、有必要把读书学习作为主打产品、拳头产品,政协委员理应成为读书学习的‘优等生’‘模范生’。”本就爱读书的骆敏委员分享了一名老委员对读书活动的新认识。

“协力读书·香溢宿迁”是五届、六届政协接续打造的读书品牌,既彰显“协力同心”的“政协范”,又追求书香致远的溢出效应。

市政协“协力读书·香溢宿迁”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张雷冲介绍,六届政协重点从丰富多元性读书主题、创设立体化读书平台、培育专家型骨干队伍、开展经常性读书活动、拓宽成果化应用渠道等五个方面走深走实。着力构建“1+7+N”读书格局、统分结合开展读书活动:把党史学习作为必修课、常修课,每年在“界别活动月”期间,以中共党史和人民政协史为重点,组织一轮集中性主题读书活动;把读书学习作为助推剂、催化剂,由7个专门委员会牵头,紧跟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和市政协议政监督重点,“一委一专题”“一月一推进”开展专题读书活动;此外,结合重大活动、重要时点,统筹开展协力讲堂、协力读书会、专题培训班、委员“微课堂”、研学考察等活动,使广大委员在浓浓书香中明共识、强本领、促履职。

今年,以迎接、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市政协制定凝聚共识工作计划和委员读书计划,推荐12种重点书目,排出20项特色活动,通过书画摄影展、主题征文、知识竞赛等形式掀起热潮,推动委员争做二十大精神的学习者、践行者、宣传者。


书香致远,墙里开花墙外香

不仅要推动委员读好书,今年市政协着力在培育“读书种子”、提升读书活动吸引力和引领力上下功夫,力争达到“墙里开花墙外香”的效果。

文艺界委员胡继风是宿迁日报社副刊部主任、儿童文学作家,作为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冰心儿童图书奖获得者,他是政协“自带流量”的“读书种子”,定期走进校园与孩子们分享阅读与写作是他工作之余的重要内容。“针对少年儿童阅读中的量少、肤浅、读图、崇洋、类型化等问题,今后我将立足本职、深耕专业,更加广泛、深入地坚持儿童文学阅读,并利用媒体工作的平台优势和委员读书进校园的活动载体,将优质图书推荐给更多孩子、特别是广大农村中小学的孩子们,引导‘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我想,这正是‘协力读书·香溢宿迁’活动的题中之义。”

无独有偶,5月17日,市政协副秘书长、机关党委书记马东应所联系的党外委员高书香之邀,来到市洋河新区初级中学,给学生们带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国歌国徽的诞生”一课,白公馆里革命者凭想象制作的五星红旗,为抗战勇士而歌的《义勇军进行曲》如何成为国歌......鲜活的历史,生动的故事,引得孩子们时而凝重沉思,泪光闪烁,时而欢呼雀跃,纷纷抢答。课程结束,马东委员走下讲台,和孩子们一起唱起铿锵庄严的旋律。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讲者和听者心中都激荡起深沉温热的情感潜流。这样的党史公开课,6月份以来又应邀讲了两场。

5月21日,宿城区银河花园小区“携手护苗,呵护成长”扫黄打非全民阅读活动现场迎来两位委员导读人。驻点委员、江苏路漫(宿迁)律师事务所主任张志勇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简明的宣传折页,向少年读书班的孩子们介绍了“什么是绿色阅读”“应该读什么书”“不应该读什么书”,增强对“黄”与“非”的鉴别能力,为青少年远离非法有害图书报刊、音像制品、游戏软件、“口袋书”等文化垃圾筑起绿色屏障。作为应急管理局的工作人员,徐艳委员则从生活中的火灾隐患入手,普及自救知识。她详细讲述了高楼火灾逃生七要诀,并呼吁小朋友们回家后,把学到的安全知识讲给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听,并一起找一找家里可能存在的火灾隐患。

像这样的“读书种子”还有很多。市政协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从历届政协委员中遴选一批理论素养高、专业特长突出和履职经验丰富的专家学者、行业翘楚,根据工作需要、专业背景、委员兴趣组建若干学习小组、读书群落、新媒体矩阵,发布音频、视频、直播作品;围绕党史国史、政协履职、文化文史、人文素养、普法宣传、康养保健等方面打造30门政协精品课程,组建首批政协讲师团,制定阅读推广计划,以种子导读、委员精读、引导阅读的互助联动模式,广泛开展委员读书进社区、进校园、进机关、进党校、进军营、进园区等“六进”活动,面向社会、下沉基层举办读书报告、主题宣讲、公益讲座,聚力讲好党史故事、政协故事、宿迁故事,让政协书声响彻宿迁,让政协书香香远益清。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