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立法声音>>
黄河保护法草案即将二审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中国人大》发布时间:2022-06-17 10:25:37

原标题:立法保护“母亲河” 黄河保护法草案即将二审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

6月1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举行记者会,法工委发言人、立法规划室主任杨合庆介绍了立法工作有关情况。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拟于6月21日至24日在北京举行。本次会议将继续审议黄河保护法草案。

杨合庆表示,提请审议的草案二次审议稿在此前基础上拟作以下主要修改:

一是健全工作机制,规定黄河保护省级协调机制,明确地方政府有关部门的职责。

二是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制度,明确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的原则,增加制定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方案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的规定。

三是完善生态保护与修复措施,增加黄河流域生态状况评估、土地荒漠化和沙化调查监测、水土流失调查监测制度,完善生态保护与修复的总体要求,加强重点区域生态修复,明确在禁渔期内禁止在黄河流域重点水域从事天然渔业资源生产性捕捞。

四是完善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措施。

五是完善水沙调控和防洪安全措施,明确实行黄河流域水沙统一调度制度,强化城市洪涝灾害的预防和应急管理。

六是完善污染防治措施,强化黄河流域地下水污染监测防治,增加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措施。

七是完善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措施。

八是完善黄河文化保护措施。

九是完善保障与监督措施,包括强化科技创新的支撑作用,完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基金的用途规定,完善生态保护补偿制度等。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