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人大监督>>
重庆市人大常委会督办0564号建议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重庆人大网发布时间:2022-06-16 15:17:35

原标题:守好群众的“救命钱”,重庆市人大常委会督办0564号建议

6月15日,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元春现场督办了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564号建议——《关于加强医保基金监管的建议》。

在重庆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上,市人大代表万玉平提出了《关于加强医保基金监管的建议》。该建议被列为2022年市领导重点督办代表建议,交由市医保局主办,市公安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市场监管局协办。

代表建议:

当前我市医保基金监管中,定点医药机构欺诈骗保行为仍然存在普遍性、多发性、隐蔽性,方式复杂多样等问题。

建议配套建立完善监督检查、协议管理、智能监控、举报奖励、综合监管、社会监督、信用管理制度体系。

同时,要通过购买第三方服务来协助监管,建立健全医保基金监管案件处理联动系统,整合全市信息化监管资源,构建全领域全流程基金安全防控机制。

督办会上,市医保局表示,将充分吸纳代表提出的建议。

◉在发挥现有监管工作力量的基础上,今年将继续加大购买第三方服务的力度,进一步提升监管工作水平。

◉打好监管“组合拳”,探索问题线索网上联动处理机制,继续联合公安、卫生健康部门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行动。

◉打造智能“云监管”,今年将完成智慧医保综合监管子系统验收和进入实际应用,通过智能手段加强对定点医药机构行为引导和审核,逐步实现基金监管从人工抽单审核向大数据全方位、全流程、全环节智能监控转变。

“建议提出后,承办单位多次与我电话沟通,对我提出的建议办理情况逐条作了说明,他们不仅注重办理过程,更看重办理结果。”市人大代表万玉平说,她对承办单位的建议办理情况满意。

陈元春表示,0564号建议在办理过程中,各承办单位高度重视,从代表建议的提出,到承办单位在办理中与代表的互动,生动践行了全过程人民民主。

“医保基金的监管永远在路上。”陈元春强调,要加强部门之间的联动和配合,相互取长补短,同时要分级监管,层层压实医保基金监管主体责任。要强化技术赋能,通过信息化促进规范化,全方位、全流程、全环节监管,提升监管水平和实效。要加强机构能力建设,不断提升经办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要强化风险防控。同时,要加强宣传工作,保持医保基金监管高压态势,推动形成全社会共同关注、支持、参与的基金监管氛围,守好人民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