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观点评论>>
依法减塑应成行动自觉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发布时间:2022-06-16 11:52:44

6月13日至19日是全国节能宣传周,6月15日是全国低碳日。今年全国节能宣传周活动主题是“绿色低碳、节能先行”,全国低碳日活动主题是“落实‘双碳’行动,共建美丽家园”。各地结合实际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多家企业发起防治塑料污染联合倡议书。

“减塑”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也是节能环保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不仅有助于从源头治理污染问题,而且有利于低碳节能。有资料显示,如果全国减少10%的塑料袋使用量,那么每年可以节能约1.2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3.1万吨。我国早在2008年就开始施行“限塑令”,通过提高使用成本的方式,激发公众环保意识,减少使用塑料制品。

近年来,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提升,许多消费者已经养成自备环保购物袋的习惯,这对于减少塑料污染起到了重要作用。不过伴随着电商、快递、外卖等新兴行业的快速发展,塑料制品的使用量也呈快速增长趋势,加上现实中个别企业存在不规范生产、使用塑料制品情况,给塑料污染防治工作带来新压力。

面对塑料污染的新情况新问题,我国出台一系列政策文件,从生产、使用、回收、处置、清理等各环节持续推进塑料污染治理,塑料废弃物的环境污染得到有效遏制。新修订的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明确,国家依法禁止、限制生产、销售和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等一次性塑料制品;国家鼓励和引导减少使用、积极回收塑料袋等一次性塑料制品,推广应用可循环、易回收、可降解的替代产品。

低碳环保、共建美丽家园并非口号,而是持续不断的行动。塑料污染治理直接关乎人民群众的生态环境获得感,需要全社会广泛参与。职能部门要加强监管,严格查处违法排污的企业;企业要切实履行社会责任,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依法生产、销售和使用塑料制品;公众在日常生活中,要自觉减少塑料制品的使用,妥善处理包装废弃物,让“减塑”的每一个小举措,汇聚成推动节能环保的强大动能,为建设更加清洁美丽的生活环境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