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大冶市深入推进“协商在一线”为民解难题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22-06-09 11:47:48

原标题:“好帮手”“连心桥”“新平台”

湖北大冶市深入推进“协商在一线”为民解难题

“对全市‘协商在一线’工作平台建设有什么好的建议吗?”“我觉得这个平台确实是个好平台,帮助我们解决了自来水入户安装问题,终于喝上了健康水,希望这样的活动可以多开展。”

在金牛社区政协委员联络室的座谈会上,湖北省大冶市政协主席纪春明与驻室委员、党员代表、群众代表面对面交流谈心。

“协商一线为民解难题。”这是大冶市开展“协商在一线”工作的出发点和最终落脚点。大冶市是2019年全省“协商在一线”工作首批试点县(市),大冶市委把“协商在一线”作为深化改革的重点项目推进。3年来,大冶市分批次在乡镇、街道、重点村和社区,以及有关企事业单位、政协界别建立了61个委员联络室。各委员联络室成立以来,接访群众335人次,帮助化解矛盾纠纷81件,收集并整理出有价值的社情民意信息147条,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163条。

大冶市在发挥委员联络室协商作用的过程中,特别注重协商流程的构造,不断优化协商议事程序,实施“六步议事法”,即:确定协商议题,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征集协商议题,报乡镇(街道)党(工)委审定后作为正式协商议题;确定协商主体,参与协商人员一般由政协委员、党员代表、群众代表、利益相关方代表、党政职能部门负责人、相关社会人士和专业人员等组成;做好前期调查研究,围绕议题深入调研,摸清底数,掌握情况;组织协商讨论,围绕议题充分讨论,依法依规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达成共识,形成《协商纪要》;报送协商结果,委员联络室将协商形成的《协商纪要》及时报给乡镇(街道)党委,涉及需要市级层面解决的问题,通过政协渠道上报市委、市政府;促进成果转化,乡镇(街道)党(工)委认真研究《协商纪要》所列事项后,及时组织实施,确保协商成果及时得到转化利用。各委员联络室通过“六步议事法”,协商议事132场次,涉及的95个议题全部顺利解决。

协商成果关键看落实。据悉,为健全完善协商议事成果转化运行机制,力促协商成果落地见效。大冶市委办、市政府办、市政协办“三办”联合下发《关于健全完善政协协商议政成果转化运用机制的通知》,进一步规范和明确了协商程序和成果转化运行机制。与此同时,在大冶电视台开办了《委员之声》栏目,对协商议政成果办理情况进行追踪问效,有力推动了协商议政成果及时有效地得到转化运用。截至目前,市政协办公室共上报《资政建言要报》和《社情民意信息专报》41件,每一件都得到了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的批示,批示率、交办率、承办率均为100%,办成率达89.4%。

通过3年的努力,大冶市“协商在一线”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形成了一线协商的共识,建立了一线履职的机制,树立了一线服务的形象。政协委员联络室已经成为党委、政府的“好帮手”、人民群众的“连心桥”、委员履职的“新平台”。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