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四川江安县政协“微协商”释放“大效能”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22-06-09 11:46:48

原标题:“微协商”释放“大效能”

四川江安县政协深入开展“有事来协商”工作

“不信邪教不传谣,赌毒不染家风好。”“红白喜事新俭办,陈规陋习都除掉。”日前,四川省宜宾市江安县下长镇复兴村村道旁崭新的红色宣传栏上,刚刚得到村民大会表决通过的村规民约2.0版吸引了不少村民的注意。

以前的复兴村很多地方存在垃圾乱堆乱放、邻里关系不好、红白喜事大操大办等问题。自从有了村规民约后,各方面有了很大改善,邻里关系也更加和谐。

“村规民约需要不断修订,才能保证其在乡村基层治理中有效推进。”复兴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罗小平介绍,针对原村规一些不完善的地方,今年年初村委会启动新一轮村规民约动态修订工作,希望在将疫情防控、生态文明、喜事新办、丧葬从简等相关内容纳入的基础上,让村规民约更容易让群众接受和理解。“但征求了近两个月意见,很多问题还是达不成一致。”

复兴村遇到的这一难题,很快引起联系下长镇的政协委员的关注。5月初,下长镇政协工委组织政协委员、干部群众,依托县政协打造的复兴村“百姓事 聚拢来 协商有你”村级协商平台召开协商会,“大家一起讨论、一起制定,一起遵守”。

“村规民约不能冗长,要突出特色性、针对性和实用性,使村民易懂易记易行。”“通过氛围宣传、红黑榜评比等方式,以身边事教育引导身边人,让老百姓重视,实现社会风气进一步好转。”“修订村规民约要在实践中做到与时俱进,增加村庄管理实效。”协商会上,大家畅所欲言,政协委员更是金点子频出,将乡风文明、移风易俗等内容浓缩成口诀,读起来朗朗上口。委员们不仅着眼当下,还放眼未来,帮助村民们一起制定了村规民约的管理办法。

“这是充分发挥政协优势为民办实事的一个典型案例。”县政协主席钟军表示,自深入开展“有事来协商”工作以来,江安县14个乡(镇)开展基层“微协商”1500余次,助解了许多群众身边事。今年,县政协再次印发《有事来协商镇村工作基本目录实施办法》,将涉及群众利益的事项细分为谋划篇、改革篇、惠民篇、治理篇,分别明确了协商原则、协商内容、协商方式、协商成果运用的具体做法,以工作“小切口”推动服务“大变化”、释放治理“大效能”、满足民生“大需求”,有效推动基层治理由“干部说了算”向“大家商量办”转变。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