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高端医养+居家养老”让生活更美好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22-06-09 11:45:54

原标题:“高端医养+居家养老”让生活更美好

——厦门市集美区政协召开“推进高端医养产业与居家养老服务协同发展”对口协商会

“多数老人家更希望居家养老,即住在自己熟悉的环境里,又可以得到适当照料,也方便与子女交流、享受天伦之乐。”在民生福祉不断提高的背景下,如何以高质量的养老服务让老年人更加幸福安康,一直以来都是社会关注的热点。6月8日,厦门市集美区政协组织委员与区民政局、区卫健局等相关职能部门以及高校专家、各镇街相关人士召开以“推进高端医养产业与居家养老服务协同发展”为主题的对口协商会。

近年来,我国人口老龄化趋势明显,大部分老年人选择居家和社区养老,有数据显示,90%左右的老年人居家养老,7%左右的老年人依托社区支持养老,3%的老年人入住机构养老。区政协在多次调研中了解到,截至目前集美区养老总床位数达2313张,但每千名户籍老人拥有的养老床位数仅54张。区养老服务体系存在着区域养老机构服务品质总体水平不高,本地老人普遍存在居家养老的观念,而现有养老机构医护服务质量差,以及个别镇(街)照料中心建设或实际运营存在困难、区域机构床位整体入住率仅为36.7%使用率较低等诸多问题。

“智能智慧养老体系可以打破传统养老模式受时空约束的缺陷,应积极探索科技赋能‘智慧养老’的做法。”曹贞委员提出,要根据老年人、养老服务机构和街道社区等多方面的需求,梳理形成综合应用与技术应用两大类别,多个智慧养老应用场景需求清单。将需求向社会公布,激励社会各界为智慧养老服务工作提供新的创意、开发新的产品、提供新的整体解决方案,不断提升养老服务资源集成度,满足老年人多层次、精细化的养老服务需求。同时也刺激区域养老产业的经济发展。

养老产业投入大回报慢,为此,郑安安委员建议,集美区拥有丰富的产投基金运营经验,可设立“养老产业投资基金”,开展产业基金招商,布局上下游扶持行业创新。同时引导区域现有基金,重点关注:养老服务供应链提质扩容、标准建设与输出、设计制造、人工智能、管理咨询、健康服务、适老文化娱乐、适老化改造等项目。

“在医疗服务方面,希望针对老年生理生活、健康养护、 精神慰藉三个层面的核心需求培养输送人才。”王青委员认为,应大力推广 “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老年人患病率高、病程漫长、医疗服务依赖性大。”李盛德委员提出,应鼓励和扶持社会力量开办养老式医院,满足不同病情分级的老年人养老需求。

“按照15分钟生活圈的标准,大力推进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照料的建设。”集美区政协副主席李梅表示,开办养老式医院及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照料初始投资大,应在税收上给予优惠,促进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同时,应从科技投入、市场准入、临床应用、税收等方面支持企业建立产、学、研、医一体化的创新平台。积极探索智慧养老,建议建立健全大数据智慧监测平台,进行实时呼吸、心跳、跌倒、生命体监测,让救护更及时。(郭秀萍 记者 照宁)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