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云南省政协推动委员读书活动走深走实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22-06-09 11:44:05

原标题:彩云之南 书香致远

——云南省政协推动委员读书活动走深走实记事

“当我们把读书与实践结合起来时,就可以碰撞出绚丽的思想火花……”5月19日,伴随着悠扬的古筝声,一场由云南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组织开展的《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线下读书会正在省政协机关大楼“书香政协”阅读室内进行。

当天,读书会采取沙龙的形式,组织省政协机关干部、政协委员及新闻媒体记者等“书友”雅集,分享交流,并特别邀请到北京盈科(昆明)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洪素恒、昆明眼科医院院长段智寰等4名委员,分别从为民、立德、持家、修身等不同角度,分享了《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的心得体会。

这样以书香涵养气质、以读书提升言值的活动,在省政协已成为一种常态。

2020年以来,云南省政协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读书学习号召,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政协部署要求,高位统筹、精心组织、有序推进,着力建设书香政协,搭建起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读书交流平台,引导委员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委员们手持万卷书,脚行万里路,建良言献良策,将读书所思、所悟、所得作用于高质量履职,形成了“以读书聚共识,以书香促履职”的良好局面。


线上线下读书忙

点开省政协委员吴蔚秋的朋友圈,她利用业余时间录制的一段段读书视频获得了朋友们的频频点赞,“我平时就很喜欢读书,但工作忙碌时就难免会倦怠。这几年,省政协从线上线下,广泛搭建读书平台,更促使我坚持了读书学习的习惯,让我高质量履职建言的同时,阅读面更宽、知识面更广。”

如今,越来越多的政协委员每天工作之余总会抬起书本阅读,遨游在知识的海洋,或在移动履职平台“书香政协”栏目中互相交流讨论,碰撞思想的火花。

而这背后是一个强有力的组织保障支撑。自委员读书活动启动以来,省政协主席李江部署指导,成立由省政协常务副主席杨嘉武和副主席童志云担任双组长的“书香政协”读书活动指导组,并建立与州(市)、县(市、区)政协纵向互动贯通的读书机制,召开工作推进会,明确任务、细化目标,不断深化委员读书活动。

具体负责承办委员读书活动的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王维真介绍,省政协以发出一份读书倡议书、建立一个书目推荐机制、组建一批“主题读书群”、推荐遴选一批导读人、搭建一个学习交流平台、组织一系列宣传报道“六个一”为抓手,确保读书活动取得实效。

“我们具体运行模式是依托云南政协移动履职APP‘书香政协’栏目,9个专委会按月依次承办读书活动,结合各自的专业特点和领域确定学习讨论主题,推荐1本重点书目和数本延伸阅读书目,营造了书卷常开、议政不停的读书氛围。”王维真介绍道。

两年来,沁人的书香在省政协40余个读书交流群内传递,在“学‘七一’重要讲话,谈委员履职尽责”读书群内,省政协、昆明市政协、曲靖市政协积极联动,不断拓展着学习的质效。历时一个月,325名委员发表学习心得体会、读书思考及履职建议达22万余字;在“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读书群”内,李江和委员们一起畅谈学习感受,分享红色故事,让读书群成为委员 汲取百年党史的精神力量的思政“大课堂”;在《中国的民主》读书群内,总群主童志云与委员们积极交流,有效调动了委员读书的积极性……

线上“书香”在热烈传递,线下的活动也如火如荼。

2020年7月,省政协组织了第一场以“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纪念云南解放70周年”为主题的“书香机关”读书活动。活动以邀请主讲嘉宾“讲历史”、特邀嘉宾“忆往昔”、干部职工“诵经典”等形式,带领机关党员干部和政协委员学习了《中国共产党云南历史》,大家直呼:“学历史原来一点也不枯燥。”

读书活动开展以来,各专委会各司其职,在盘“活”读书形式、丰富读书内涵上下功夫。

为迎接《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的召开,省政协人资环委举办COP15科普摄影作品展,组织委员交流分享读书心得,增强了委员对生物多样性的科普认知。省政协社法委在带领委员学习《民法典重点修改及新条文解读》时,组织大家来到律师事务所与专业人士进行交流;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围绕“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政协委员的履职动力”主题开展圆桌对话……

“线上云交流,线下共论道”正是当前省政协委员读书活动的生动写照。通过20余场线上线下活动,有力地将委员们单一化的学习思考转化为多元化、沉浸式的学习交流,帮助委员们进一步强化了理论武装、深化了思想认识、提高了政治站位、增强了学习内生动力。


学思践悟凝共识

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到《中国共产党云南历史》,从《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提案工作》到《怎样写调研报告》;从《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到《读懂中国农业农村农民》……梳理近年来省政协委员的读书清单发现,政治引领,一直是云南省政协委员读书活动最鲜明的特色。

“政协首先是政治组织,政协委员读书活动不同于一般的书友会,必须把讲政治、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贯穿读书活动全过程。”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马利诺说。

对此,“导读制度”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省政协常委,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兼),民建云南省委会副主委罗美娟在对《21世纪资本论》一书进行重点导读时,对本书的逻辑、主要内容和政策主张做了总结和归纳,同时把全书分六个部分,形成1.8万字的导读材料,分六周进行导读,引导委员把书读深读透。“通过导读员的专业指导和帮助,我们真正把书里每一个理论知识点吃透理解,实现了自我提升。”委员们纷纷感叹道。

曾担任过《论中国共产党历史》《苦难辉煌》《革命者》等书目导读的省政协委员苏红军也对导读制度给予了较高评价:“省政协导读制度对凝聚委员共识发挥了重要作用,比如我在导读习近平同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一书时,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的重要论述,把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和中共云南历史紧密结合。”

同时,省政协还建立“读书辅导员”制度,从省政协委员中聘请政治素质过硬、有较高理论水平的中共党员委员担任辅导员,积极作出示范引领。

马利诺表示,下一步,省政协将依托委员工作室,尝试在有条件的工作室开展读书分享活动,引领界别群众读书荐书、分享阅读体会,广泛凝聚共识,助力“书香社会”建设。


书香溢出“金点子”

“政协委员不求说了算,但求说得对。一篇好的调研报告不是凭空想象出来的,而是要结合扎实的理论基础和大量而深入的调研才能形成的。因此,坚持读书学习,不断积累知识、创新思考,才能给决策者提供可靠的、科学的决策参考。”这是省政协委员曾玉的读书感受。

书卷常开,读书赋能。省政协坚持把读书与履职相结合,引导委员把“消化”知识、把书“读薄”的过程,转换为提高履职能力、提升建言资政水平的过程。

2020年11月,一场围绕“扩大电子商务进农村覆盖面,助力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问题”在省政协召开。会上,10位政协委员、专家和企业代表作提出了6个方面共58条意见建议,会后一些建议转化为了相关部门的工作措施。

这得益于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在前期准备工作中,通过“书香政协”向广大委员推荐了《农产品电子商务》一书,引发委员更深的思考,最终将读书思考的成果有效运用到专题协商会中,成为助推乡村振兴的强引擎。

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组织委员深入研读了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和《中国共产党云南历史》第一、二卷。在2021年开展的“云南长征文化挖掘、保护与宣传情况”重点视察中,委员们信手拈来、史论结合,形成了高质量的视察报告,得到了省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

刘寒雁委员在认真阅读《大变局中的机遇——全球新挑战与中国的未来》一书后,受益颇多,基于书中关于“新发展格局与双循环”的思路,她与杨林委员联名提交的《关于“大循环、双循环”发展格局下云南高质量人才培引平台与机制建设的提案》,被省政协评为2021年度好提案。

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如今,各专委会齐头并进、各级政协积极联动、线上线下互动、读书履职结合、建言献策与凝聚共识并重的良好态势在云南省政协已然形成。

开卷有益,学习不止。李江强调,要着力提升委员读书活动的质量和实效,更加聚焦读书学习的内容,丰富读书学习的平台和渠道,讲求读书学习的实效,把委员读书活动持续推向深入。(记者 吕金平 通讯员 李茜茜)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