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长三角四级政协委员“直播间”里协商议政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22-06-09 11:42:02

原标题:长三角四级政协委员“直播间”里协商议政社会智能治理

破解“小马拉大车”困局

“昆山与上海接壤,跨城通勤指数位居长三角第一位。经历疫情考验,建议昆山进一步加强跨区域人流、物流、车流等方面的数字化场景应用,共同推动长三角公共卫生联动平台建设。”6月7日,在江苏省昆山市政协召开的“提升社会智能治理水平,赋能现代化新城市发展”专题协商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经信委副主任、农工党上海市委会副主委张英应邀视频连线发言,与江苏省、苏州市、昆山市政协委员共同探讨如何顺应数字技术变革趋势,让数据跑起来、群众用起来、治理活起来。

为什么将“提升社会智能治理水平”列为重点协商课题?在昆山市政协副主席史红亮看来,这对于连续17年位居“全国百强县市”首位的昆山发展而言,已经不是“选择题”,而是“必修课”。一组数字可以佐证:昆山总人口超过300万,市场主体突破100万户,拥有机动车超80万辆,是一座“小马拉大车”城市。特别是疫情期间,这种矛盾压力尤其突出。同时,昆山多年来不断加强数字政府建设,但也是“小马拉大车”,大车就是昆山的海量大数据,小马就是数字化的基础设施,总体感觉是小马的马力不足,大车跑得吃力。

为此,昆山市政协组织深入调研,并发挥智库作用,开通网络议政,形成调研报告。“调研发现,昆山数据汇聚共享后劲不足,智慧场景应用较为初级,集成指挥体系诸多掣肘。”专题协商会上,昆山市政协社会事业委员会主任何翠英代表调研组发言时直言不讳,建议做优公共智慧底座,夯实“一网通用”数据基础;加强数据资源整合,提升“一网统管”效率能力;加快政务服务平台“一网通办”改造,进一步拓展业务范围。

“做优公共智慧底座”的建议得到了江苏省政协委员潘成华的积极回应。他说,公共智慧底座是数字政府建设的核心,关键是健全协同联动工作机制,深化线上线下业务协同,拓展应用场景,真正打破“各自为政、条块分割、烟囱林立、信息孤岛”的局面。苏州市政协委员俞小强调研发现,现有政务服务系统很少能实现数据共享和抓取,这就容易造成企业市民信息重复录入。俞小强建议,各单位要实现一个平台集成对外,持续营造更多的“人在家中坐,事情全办妥”的网购式服务体验。

今年疫情期间,昆山利用智能手段加快推进“人房关联”,流调时间较以往压缩60%以上。但在昆山市政协委员代杰看来还有改进空间,他说:“学校不定期要求家长报健康码、核酸检测报告,相关部门都有这些数据,为什么不能够智能提供?政府悄悄地把事情办好,才是好的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协商会在“第一昆山”APP上开通了直播间,吸引了众多网民踊跃留言。昆山市市长陈丽艳深有感触地说,昆山市政府将认真吸收委员和网民意见建议,聚焦数字治理,优化“客户体验”,坚持一个规划统领,建强一支队伍,构建一个公共智慧底座,打造一套数字应用,健全一套机制,提供一个安全保障,助力一个产业发展,建设人民群众和广大市场主体找得到、用得好、离不开的“数字政府”。

昆山市政协主席管凤良表示,社会治理是一篇大文章。昆山市政协将持续关注社会智能治理议题,聚焦基层治理中的热点问题,通过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持续为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言献策。(宋桂昌)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