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江苏泰州高港区政协书吧里的“传家宝”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22-06-09 11:41:14

原标题:政协书吧里的“传家宝”

6月7日下午,江苏省泰州市高港区政协在该区胡庄镇史庄村,举行“诗书高港·祥泰示范书吧”揭牌仪式暨委员读书分享活动时,村里政协书吧的两件“镇馆之宝”引起了政协委员们的浓厚兴趣和热烈讨论。

胡庄镇党委书记何强向委员们介绍,“这两件宝贝可是人民政协的老物件,一本是《人民政协会议文献》,另一本是《人民政协文献(员工学习材料)》,都是印制于1949年,已经有70多年的历史了,既是史庄村的稀罕物,也是胡庄镇的‘金疙瘩’”。

区政协委员、胡庄镇宣传统战委员徐萌讲述了这两本文献的来历:“这两本书是我们村的能人史宏斌所捐赠,受其父亲影响,他本人也是一个文献书籍爱好者,平时喜欢以文为友。文献由他父亲史宝珍生前收藏,这位老党员家里收集了不少珍贵的红色书籍。在得知村里在建设村史馆和‘政协书吧’后,史宏斌主动找到村干部把父亲留下的书籍捐给村里。”

听完介绍,委员们纷纷感慨,小小的乡村政协书吧,竟然收藏了两件具有历史价值的“政协文物”;两本珍贵的政协文献,背后还有一段父子相传、支持家乡的真实故事。

近期,高港区政协积极呼应泰州市政协建设“祥泰书院”的创新做法,以打造“书香政协·诗书高港”工作品牌为抓手,深入挖掘各地历史文化底蕴,建设“诗书高港·祥泰书吧”145个,重点打造“示范书吧”12个。同时,区政协联合园区、镇(街道)深化委员读书活动,建立镇(街道)、界别委员读书群20个,组织开展“荐好书、诵美文、喜迎二十大”、委员读书分享会等线上线下读书活动,多名政协干部、政协委员在《泰州晚报》发表的文章引起广泛好评、形成“顶流现象”,一时间“政协书香”在全区四溢、“‘两高’故事”在全市闻名。

高港区政协主席薛永忠小心翼翼地翻阅两本文献,对在场的镇村干部和政协委员们说,“这两本文献,对于史庄村的干部群众来说是两件珍贵的传家之宝,在我们政协人眼中可是无价的传世之宝,既是人民政协在成立之初那段光荣岁月中留下的文字印记,也承载着最早一批政协人对人民政协这一新生制度推动大国之治的无限期望。它们记载的不仅是一段文字、一段历史,更寄托着一份理想、一腔热血。我们不仅要保护好、珍藏好,把它们世世代代传下去,更要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在新时期干出政协人的新样子,创造出属于我们这一代政协人的光辉历史”。(范乐)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