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青岛市政协反电诈帮老百姓捂住“钱袋子”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报发布时间:2022-06-08 11:54:10

原标题:帮老百姓捂住“钱袋子”

——青岛市政协调研反电信诈骗工作小记

“差一点就要汇款给骗子了,多亏民警及时劝阻我。”“我们自己差点没守住的钱,你们帮我们守住了!”一件件反诈成功的案例历历在目,青岛公安面对层出不穷的诈骗手段,见招拆招,精准预警劝阻,目前反诈工作成绩全省第一,全国名列前茅。反诈事关民生,青岛市政协关注已久。日前,委员们赴市公安局调研反电信诈骗工作,在探究成绩背后原因的同时,更是建言献策助力打赢反诈工作持久战。

在警企实验室、宣防中心、融合作战指挥中心等实地督导的过程中,调研组发现,诈骗分子主要通过手机卡和银行卡进行电信诈骗。据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支队长戚杰介绍,市公安局取得成绩的原因,是采用互联网科技和智慧公安平台相结合的方法,根据呼叫频次的高低和时间长短甄别低中高危电话,及时联系机主及关联人进行劝阻,确保在与诈骗分子的“时间竞赛”中赢得主动。

座谈会上,委员们认为,在科技时代,想要做到“天下无诈”依然任重道远。不法分子分析不同群体的不同需求,通过游戏、贷款、冒充熟人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实施电信诈骗活动,对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和身心健康造成伤害。对此,大家围绕如何加强反电信诈骗工作展开热烈讨论。

市政协委员牛惠军作为中国电信青岛分公司党委书记,充分认识到通信运营商是反诈工作中的关键一环,建议通信运营商应进一步加强手机实名制的管理,尤其对线上远程开户激活和办理业务时要严格审核;公安部门与运营商加大合作力度,严厉打击非实名制行为,从源头上杜绝隐患;借鉴江西、河南和河北等省做法,将手机用户的国际及港澳台短信接收功能默认关闭,后期依据用户申请开通。

“我们在想破解之法,诈骗分子也在想反破解之法,所以反诈工作总会有新的状况出现,这需要我们不断创新,长久防范。”市政协委员董军宇认为,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大数据技术已成为重要手段,建议运用大数据技术和平台解决重点难点的算法,建立相关模型,提出全方位采集取证、汇聚分析、智能预警、主动打击等一整套应对措施。

李绪亮委员建议,借助病毒防治的方法提升反诈的效果,“预防+救治”并举。王晓东委员建议充分利用境外开源数据挖掘技术,通过对Twitter、Telegram等社交平台上涉国内诈骗团伙的联络和交易信息采集挖掘,进行精准打击和预警保护。胡进宇委员提出,要积极研究新型犯罪变化,针对新型证据、数字证据、电子证据,制定新规则……委员们从不同的角度提出具有针对性的专业意见。

“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大局稳定,是一项长期复杂的系统工程。”市政协副主席姜巧珍对委员们的发言表示了充分肯定,要求调研组成员充分发挥各自特长和优势,详细调查、深入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助力全市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本报记者 陈小艳 通讯员 陈笑蔚 赵绍贤)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