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湖南省安化县政协委员送技术到乡村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报发布时间:2022-06-08 11:53:26

原标题:专业加用心黄精变“黄金”

——湖南省安化县政协委员送技术到乡村记事

“黄精需肥量大,所以要重施底肥,选择腐熟的农家肥或者复合肥,在4-7月份要额外追施化肥,再结合叶面肥……”近日,在湖南省益阳市安化县滔溪镇新联村,来自滔溪镇政协委员工作室的专家委员正在指导种植户如何给黄精施肥。

新联村由原来的新开、联兴、采莲三村合并而成。去年7月,驻村帮扶工作队和村两委通过实地勘查、请教专业技术人员、对接相关中药材行业单位后,制定了新联村黄精种植规划和黄精种植奖补方案,鼓励村民发展黄精产业。目前,新联村已发展黄精种植基地300余亩,培植种苗上万株。

为指导群众解决黄精种植的技术难题,滔溪镇政协委员工作室决定组织委员中的技术专家前往新联村开展技术交流培训。

当天,委员直奔“林间地头”,先后参观了“倒坪里”和“油榨通”黄精种植基地。在黄精种植基地,委员们在林地间寻找黄精,并结合黄精生长情况,提出建议。

“黄精常见的病害有黑斑病、叶斑病及炭疽病,虫害主要有蛴螬和地老虎,主要危害叶片,发病前及发病初期喷1∶1∶100倍波尔多液或50%退菌特1000倍液,每7-10天1次,连续数次。”

“施肥要和中耕除草工作一起进行。”

……

经过“林间地头”的实地查看,委员们结合观察情况进行了研讨。

“新联村黄精种植是值得肯定和学习的,提高林地利用率同时,还能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带领村民群众增收致富。”市政协委员彭蓉对新联村黄精产业发展充满了信心。

“通过委员实地查看,我们发现了一些以前没被注意到的问题。”新联村党总支书记袁前程说,“我们会以委员们的专业意见为指导,夯实技术基础、提升技术力量,进行标准化、规范化种植培育,推动黄精产业优质高产。”

“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发挥委员界别作用和自身优势,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交流,助推新联村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委员们表示。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