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我们过上美好生活的决心和信心依然坚定”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报发布时间:2022-06-08 11:51:10

原标题:“我们过上美好生活的决心和信心依然坚定”——来自四川芦山“6·1”地震灾区的报道

“地联委的同志尽快与受灾地区政协组织联系,了解受灾情况……”6月1日17时,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发生6.1级地震;17时3分,雅安市宝兴县再次发生4.5级地震,成都震感强烈。刚刚开完省政协常委会会议的省政协主席田向利立即进行安排部署,为进一步开展抗震救灾工作做准备。

震情就是动员令。地震发生后,正在成都参加省政协常委会会议的雅安市政协主席戴华强立即出发,直接赶往宝兴县,同时,按照统一部署安排,市政协相关领导带领机关干部赶赴芦山县、宝兴县,协助当地抗震救灾和抢险救援工作。

“受伤严不严重”“有什么困难”……当天晚上,戴华强抵达宝兴县医院,一句一句真情的问候,让受伤群众倍感温暖。6月2日一早,一封《关于号召全市政协委员积极参与抗震救灾的倡议书》通过网络发送到雅安市两级政协委员的手机上。在市政协的倡议和号召下,几天来,全市各级政协委员积极响应,或奔赴抗震救灾“第一线”,协助做好群众安置、灾情排查、卫生防疫等工作,或收集和反映社情民意,为抗震救灾、抢险救援献计献策、捐款捐物……

地震后不到30分钟,芦山县政协主席朱文华便召开班子成员碰头会,传达县委指示要求,安排部署县政协参与抢险救灾工作。会后,朱文华立即带领机关干部赶往龙门镇、芦阳街道查看道路、农户、在建工地受损情况。

晚7时,芦山县政协干部马毅强和苏军来到发生灾情的大河村、祥和村,到6月2日凌晨3点,他们已协助指导相关救援力量搭建帐篷50多顶,安置群众400多人。县政协委员周旭、冯波、林涛、王尧江、王宏兰、郭宏等纷纷赶赴救灾一线,参与灾情统计梳理、群众转移、搭建帐篷,指导群众做好紧急避险及次生灾害防范工作,全力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请大家先出示天府健康码”“请检查完核酸的,到这里领取午餐券”……6月2日一早,在宝兴县最大的群众集中安置点——宝兴中学安置点,一支包括县政协机关全体干部在内的志愿服务队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这里集中安置了2500人,一旦发生聚集性疫情,后果不堪设想。”县政协委员王玉兰告诉记者,地震发生后,县政协志愿服务队已协助该安置点完成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从今天开始新一轮安置点核酸检测。在该安置点内,还有更多带着“志愿者”标识的县政协机关干部、委员在众多帐篷间忙碌着,他们有的与群众深入交流、疏解情绪;有的帮助群众解决具体生活困难。志愿服务队的足迹遍布全部345个帐篷,将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每个群众心中。

这支志愿服务队是经历过“5·12”汶川地震、“4·20”芦山地震考验的精干队伍。从到达安置点开始,他们便将该安置点划分为21个片区,设立“片长”“篷长”,进行分片管理。

“此时此刻,更多的政协委员正立足岗位,奋战在抗震救灾一线,为战胜灾难凝聚起强大力量。我们过上美好生活的决心和信心依然坚定。”从6月1日便坚守在抗震救灾一线,带头担任“点长”“片长”“篷长”的宝兴县政协主席朱和超的声音有些许嘶哑,但更加铿锵。(本报记者 韩冬 通讯员 武鹏辉 何晓云)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