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四川省政协聚焦深化农村改革促进乡村振兴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22-06-07 11:43:38

原标题:“亮出来”“活起来”“管起来”

四川省政协常委会会议聚焦深化农村改革促进乡村振兴

“这次会议围绕‘深化农村改革,促进乡村振兴’建言献策,既是落实年度协商计划和工作要点的安排,也是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最新部署的要求。对我们下一步开展工作也很有启发。”6月1日下午,走出四川省政协常委会会议现场,省政协常委、自贡市政协主席王猛表示,将进一步总结经验,立足政协特色优势,组织委员围绕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的新部署,持续深入调研、务实做好建言。

刚刚结束的四川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对“三农”工作作出新的部署安排,就“统筹推进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提出新要求。会前,四川省政协除组织界别委员开展调研、座谈外,还专门向各市(州)政协、各民主党派等征求37篇高质量意见建议,同时,通过网上履职平台、小组讨论等形式,让更多委员畅所欲言,充分表达意见,为开好本次会议打下坚实基础。

“2021年,全省第一产业增长7.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3%,达到17575元。”会上,四川省副省长、省政协副主席尧斯丹通报的情况,令参会的常委们对全省深化农村改革所取得的成绩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他介绍,去年10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四川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条例》成为民法典实施以来全国第一个集体经济组织地方性法规,得到了中央的充分肯定。

“但我省农村集体经济整体实力仍然偏弱,内生动力不足、资产盘活不够、政策支撑不强等问题依然存在。”省政协常委、农业农村委主任郑学炳在大会发言中提出,应尽快制定《四川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条例》配套政策,强化集体经济组织市场主体功能,优化经营体制,稳步提高经营能力。

郑学炳的建言,得到了不少常委的认同:省政协常委、成都市政协主席张剡在小组讨论时表示,要进一步整合要素资源,创新财政资金支持方式,由补助为主转为引导国有平台公司入股,带动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省政协常委、达州市政协主席胡杰呼吁,尽快对农村集体资源资产分门别类“再清理”“再核查”,让集体资产“亮出来”“活起来”“管起来”。

如何统筹推进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如何抓好以片区为单元的乡村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实施?这些也是常委们关注的重点。

省政协常委、绵阳市政协主席李亚莲认为,要树立“一盘棋”理念,打破行政区划界限,以定位清晰、多规融合的规划新思路,突出产业引领、突出质量优先、突出成果应用,充分激发乡村活力和促进乡村振兴。省政协常委、宜宾市政协主席谢杰认为,要注重试点示范,重点发展一批特色示范产业、落地一批重大示范项目、培育一批特色示范镇村、探索一批改革示范路径、打造一批先进示范点位、培养一批专业示范队伍,实现片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加强乡镇(街道)和城乡社区治理,也是四川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上提出的明确要求。对此,常委们纷纷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网格化管理作为基层社会治理和保安全的重要手段,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省政协常委、眉山市政协主席黄剑东建议,合理密织网格,构建“镇—村—组—小网格”四级运行体系;建立“小网格发现—乡镇过筛—分局执法—片区会调度”的综合执法体系;通过小网格管理推动各项基层治理措施与群众自治融合,拓展网格作用。针对现行“属地管理”“套餐式赋权”中的缺陷,省政协常委、内江市政协主席康俊建议,瞄准基层经济社会发展的迫切需求,以及各地的实际承接能力,变“端菜式”赋权为“点菜式”赋权,摆脱基层治理“看得见的管不着”等低效治理困境,同时突出执法力量下沉、突出保障下倾,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成效。

“大家的发言紧扣省党代会最新精神,体现和践行了‘始终坚持省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的履职理念。意见建议很务实,很有针对性。”四川省政协主席田向利在认真听完大家的发言后表示,省政协还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工作总思路,聚焦服务“三新一高”和“促一方发展、惠一方民生、保一方平安”使命任务,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不断提升政协服务治蜀兴川大局的贡献率。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