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江苏泰州政协提案答复规范化建设有成效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22-06-07 11:42:17

原标题:一张“清单”助推双向发力

——江苏泰州政协提案答复规范化建设有成效

“唐委员、蒋委员,你们在推进泰州医联体健康发展的提案中提出的四条建议,前三点我们已经采纳了,但增加基层医疗机构编制这一条需要商洽。”翟德祥是江苏省泰州市卫健委的一名负责人,5月31日,他拿着一页提案答复清单,逐条和提案人协商沟通。“按照江苏省编办制定的标准,泰州可核定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编制总量上限是6054名,而泰州目前实际编制数已达6743名,再增加不太可行。下一步,我们将在提高基层医护人员的能力水平上下功夫,同时加强人员的调配使用,解决少数地方医护人员不足的问题。”

听了翟副主任的解释,唐健民、蒋奇明委员表示理解,愉快地在《提案征询意见表》上勾选了“满意”。

卫健委负责人手上拿着的这张答复清单是泰州市政协今年提案办理的新要求、新举措。“清单”主要包括三方面内容:逐条梳理的提案核心建议、承办部门针对能采纳建议列出的落实举措及落实时间、承办部门针对不能采纳建议给出的合理化解释说明。为防止提案建议被“遗漏”,“清单”中所列的建议均由提案委工作人员与委员对接后直接梳理。

“以前,提案答复有‘答非所提’的问题,还有‘选择性忽略’的问题,我们设计这张表格,推出清单式提案答复,一方面是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另一方面是为了做实双向发力。”泰州市政协副主席徐军介绍说,“委员提提案、政协理清单、部门写答案,这种做法不仅改进了提案答复方式,还推动提办双方思想观念的转变。”

今年以来,泰州市政协通过多种形式引导提案人正确看待提案办理成效,引导承办单位开诚布公办理提案,能够采纳的列出计划落实到位,不能采纳的实事求是说明情况,真正把提案办理的过程变成了集中智慧、求同化异、凝聚共识的过程。(张宇)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