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唐隆茂:助力千口村集体茶林发展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四川人大网发布时间:2022-06-07 11:37:18

原标题:人大代表唐隆茂:助力达州市通川区碑庙镇千口村集体茶林发展

大律师,济天下。这里的“大律师”,不是在庭上口诛笔伐的他和她,而是清香四溢的雀舌和白茶。

清明谷雨采茶季,归来清香犹在手。以律师为名的白茶,来自通川区碑庙镇千口岭。千口岭产出的白茶,有着最鲜爽的口感和最喜人的形态,并获得了第十届四川国际茶叶博览会金奖。

千口白茶一举成名的背后,离不开一名人大代表的默默支持。他就是达州市和通川区人大代表唐隆茂。唐隆茂是四川法之缘律师事务所党总支书记、主任、达州市律师协会会长。2018年初,唐隆茂带队到碑庙镇千口村开展法律宣讲。了解到千口村有着5000多户籍人口,也是千口岭森林公园的核心区域,李中权将军故里。唐隆茂意外地发现这里的数百亩茶地跟千口岭森林公园的画马石和无名洞穴一样养在深闺,无人问津,便萌生了帮助村民发展茶业的想法。

唐隆茂自费将千口村的泥土送到检测机构检测,检测数据中部分土地硒的含量达到了每公斤1.12毫克。茶业专业人士告诉他,每公斤0.4毫克就是富硒,1.12毫克的富硒土地十分罕见,且对人体十分有利。唐隆茂就将这个好消息告诉了千口村支部书记李国军,并告诉他准备帮助千口村发展集体经济。

在唐隆茂的努力下,通过渠县秀玲春天茶业的支持和达州农科所的帮助,第一批老茶树产出的“千口岭”律师茶在律师圈热卖,千口村村民收入了上万元。尝到甜头的村民就有了发展茶叶的热情。2019年,唐隆茂带领达州律协捐助60万元在这里建立了第一片律师公益茶林,规划建设200亩。

为使千口村茶林得到长效发展,唐隆茂代表和律师同仁坚持四条举措。一是要求村民切实有机种植。由于山地环境影响,机械除草设备无法正常适用,唐隆茂便引进技术人员采取覆膜方式减少杂草丛生,同时坚持人工除草,并禁止使用除草剂等化工材料,千口村的茶叶有机品质无人质疑。二是构建专属于千口村的知识产权保障。“巴山凤凰”、“千口岭”、“千口村”、“大律师”和“中律”等一系列的商标已经由千口村集体经济独家使用,同时,千口村还取得相应的包装版权等20余件。三是坚持“茶企公司+公益茶林基地+农户”的集体经济模式。唐隆茂联系农科所和其他茶企帮千口村茶业发展把脉问诊。根据专业人士意见,千口村新种黄金芽、白叶一号和郁金香等新品种茶叶。同时,在唐隆茂等人的帮助下,引进了千口一品茶业公司在千口村发展。目前,该企业已经种植茶业700余亩。在专业企业的带动下,村民自发种植的积极大大提高,集体经济茶林的面积逐步壮大。四是保价回收大力推广。唐隆茂通过达州律协和四川省律协将律师茶林进行宣传推广,并鼓励和带动法律人自发购买千口村的有机茶叶,让千口村与9家律所形成保价回收协议,其有机茶叶均价达到每斤2000元以上,先后帮助千口村村民和集体增加收入80余万元。

2021年,唐隆茂代表带领达州律师发展集体经济茶林的案例被四川省律师行业党委评为十佳公益典型案例,千口村产出的“千口一品白茶”在第十届国际茶叶博览会上斩获金奖。2022年4月,唐隆茂率律协成员策划拍摄的《爱在千口岭》公益宣传片热播,全国几十家律所与千口村签订了保价回收协议,确保集体经济稳健增收。在公益行动中,唐隆茂代表期盼:愿一灯之举,千里通明。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