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郭进:“履职就要紧盯百姓身边的难点问题”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日报发布时间:2022-06-06 14:10:59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郭进:“履职就要紧盯百姓身边的难点问题”

“同学们,你们眼前的这块鱼化石,就是咱们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凤娇昆明鱼化石。”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面对前来参观的小学生,全国人大代表、云南澄江化石地世界自然遗产博物馆副馆长郭进认真为他们讲解。

亲身做科普,呼吁社会重视科普,调研科普难点,提出代表建议……5年来,郭进立足自身工作,积极履行代表职责。

2021年7月15日,澄江化石地世界自然遗产博物馆加挂云南省自然博物馆牌子。至此,云南成为全国为数不多拥有省级自然博物馆的省份。

2020年,郭进去澄江市某山区小学调研,当问起有多少同学现场见过澄江化石,举手的同学寥寥无几。“同学们连家门口的化石都没有见过,这让我们这些研究澄江化石的人心里很不是滋味。”在郭进看来,自然博物馆的科普教育功能非常重要,有助于帮助青少年认识自然、了解自然、敬畏自然,“自然博物馆是中小学科普自然历史知识必不可少的重要场所。”郭进认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促进教育公平与质量提升”,这在中小学科普教育中也应得以体现。

今年全国两会,郭进就将西南地区自然类博物馆逐级纳入中央补助地方博物馆免费开放专项资金管理提出意见,建议有关部委对经济落后地区的自然博物馆给予一定的资金倾斜,将其纳入中央补助地方博物馆免费开放专项资金管理,以保障博物馆的开放运营。

征集展陈品是建设运营自然博物馆的重要基础性工作。2019年,郭进跑遍各个化石产地,为筹备建设澄江化石地世界自然遗产博物馆征集化石,在这个过程中他发现,化石交易市场有待于进一步规范。“市场上参与征集化石的有各地自然博物馆的工作人员、专家学者,还有相当一部分是私人收藏家。化石没有明确标价,只能是价高者得。”郭进了解到,在高额利润的驱动下,滋生了以化石爱好者或协会等名义私下交易化石的不法现象,类似的隐形市场给执法部门监管带来一定挑战。

当年全国两会,郭进提出进一步规范古生物化石交易的建议,请有关部门考虑国有博物馆及非国有博物馆对古生物化石资源的需求,完善标本征集,规范隐形市场。郭进的建议得到了自然资源部的重视,矿产资源保护监督司有关人员对其建议进行了答复,表示将就化石交易合法化等问题开展实地调研,修改完善相关规章制度。

5年来,郭进围绕推广科普教育、加强抚仙湖保护等问题,累计提出20余条建议。“履职就要紧盯百姓身边的难点问题。”郭进认为,这些问题中央关注、群众关心、社会关切,通过开展深入调研,提出有针对性、可行性的意见建议,就能推动问题解决,增进人民福祉。(杨文明 叶传增)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