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河南省政协调研督办重点提案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22-06-06 14:18:57

原标题:寻找“双碳”目标的“中原路径”

——河南省政协调研督办重点提案小记

“同样是1000公里旅程,乘坐高铁和飞机的碳排放量相差多少?”5月31日,河南省政协副主席高体健带领省政协委员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就《“降碳”“增汇”两手抓协同助力“双碳”目标实现》的重点提案赴郑州市调研督办。在河南环境能源服务中心展示厅碳排放计算公式电脑屏幕前,委员们兴致勃勃地围观工作人员演示并不时询问。

“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双碳’目标,河南省任务异常艰巨。”在今年的省政协全会上,省政协委员、郑州大学水利与环境学院教授于鲁冀在提案中建议“降碳”“增汇”两手抓,协同助力“双碳”目标实现。于鲁冀提出减污与降碳、生态功能恢复与增汇能力提升协同推进,坚持政府引导、市场导向,建立健全相关经济激励政策保障“双碳”目标实现等一系列建议。该提案被列为省政协重点提案,由高体健督办。

“接到提案后,省发改委高度重视,组织力量开展重点研究,受疫情防控影响,在与于鲁冀委员电话沟通的基础上,结合工作职责提出了办理意见”“结合生态环境厅工作实际,针对于鲁冀委员提出的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推进碳市场建设、完善碳金融政策等相关建议,都在河南省即将出台的减污降碳协同增效行动方案中予以落实”“林业局党组专门召开会议,组织专班对该提案进行研讨,并对提案办理的目标、任务、时限和程序进行了周密的安排部署”……提案督办座谈会上,有关部门在介绍办理情况时,纷纷为省政协连续两年将“双碳”工作的提案列为重点提案“点赞”。

“我认真学习了省发改委、生态环境厅和林业局对提案的回复,站位高,内容全面详尽,针对性强。同时通过回复内容,我对全省工业化、城市化发展的压力,和发展新能源方面资源禀赋的现状有了新的了解和认识,也充分感受到河南省在统筹推进经济发展和减污降碳、节能减排工作上的压力。”会上,于鲁冀感触颇深,他进一步建议着力创新,提升降碳工作水平;精准发力,推动降碳目标实现。

“科技创新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关键举措。”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政协副秘书长张广东在主持会议时也不忘建言献策,他提出制定“双碳”科技发展战略与规划、组织重大科技研发与示范项目、加快推广应用节能降碳技术、建立完善绿色低碳技术评估交易体系和科技创新服务体系等一系列建议。

以系统观念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完善促进绿色低碳发展的政策体系、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炎炎夏日的午后,会场交流讨论的气氛也在不断升温。高体健表示,要以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为牵引,以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为关键,以重点领域转变发展方式为抓手,以技术创新为引擎,以碳汇能力全面提升为补充,以治理体系变革为保障,多措并举、统筹协调推进全省“双碳”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