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新疆自治区政协围绕丝绸之路开展专题议政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22-06-06 14:18:40

原标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围绕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专题议政

坚决扛起建设好发展好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历史使命

5月24日至25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二十一次常委会会议围绕“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助推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开展专题议政。

“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以自我革命的勇气,坚决破除思想观念的障碍和利益固化的藩篱,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坚决扛起建设好、发展好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历史使命。”自治区政协主席努尔兰·阿不都满金的话语铿锵有力,激励全体常委、委员围绕核心区建设履职尽责。

在大会发言中,12位常委、委员聚焦主题议对策、聚共识、鼓士气、增干劲。来景刚常委建议,进一步完善核心区规划体系,科学谋划统筹推进“五大中心”重点项目建设;蒋平安常委建议,加快产业集聚,提升枢纽能级,深化国际合作,加快构建向西通道新发展格局;祁晓冰常委建议,以物流集聚服务产业发展,整合优化中欧班列资源,完善中欧班列支持政策……

分组讨论中,与会人员围绕“全力助推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向西通道新发展格局”“以物流聚集服务产业发展,推进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建设”“全力推进交通互联互通大通道建设,当好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开路先锋”“做强优势产业,推进核心区建设”等4个专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霍尔果斯市有能力在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中发挥引擎作用。”赛尔建·乌合拜委员建议,在霍尔果斯市建设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的物流集散次中心,推进实现资源的集约利用和平台的高效运转。邓铭江常委建议,提升政府服务效能、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活力。李学东委员建议,全力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交通枢纽中心,加快构建现代化交通体系。郑强常委呼吁建立“丝绸之路经济带大数据交易中心”,提升与周边国家贸易合作的紧密度……

此次会议是自治区政协首次就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议题召开的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正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之际,又是凝心聚力推动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落地落实的关键时刻,要将专题议政会切实开出成效,扎实的筹备工作是重中之重。

筹备工作于今年年初启动。作为这次会议的承办单位,自治区政协经济委员会以先学后研再调研的方式,深入扎实做好调研工作。今年春节后,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带领委员们深入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等地调研,大家进企业、访口岸,听介绍、开座谈,为协商议政采集到大量真实数据、信息。

为使参会人员更好知情明政、参政议政,自治区政协还邀请专家在会上作了“认真贯彻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扎实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高质量发展”专题讲座。

会议形成并通过了《关于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助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决议》,取得了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效果。(郭冰)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