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湖北省巴东县政协“院坝协商”解难题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22-06-06 14:17:06

原标题:巴东县政协“院坝协商”解难题

“院坝协商会开到了家门口,也开到了我们的心坎上,不光是我们这么一说,他们那么一听,关键是真解决问题。”5月31日,湖北省巴东县溪丘湾乡营盘村馨悦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金堂激动地说。

当天,县政协主席肖谨诚带领县政协机关党员干部、部分政协委员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来到溪丘湾乡营盘村,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并通过院坝协商会的形式,倾听村民心声,帮助他们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在营盘村二组陈禹的屋场,各组村民代表、党员代表汇聚一堂。“这个院坝协商会的主要目的就是通过院坝协商的方式,解决乡村振兴过程中制约我们村级发展的瓶颈,解困大家所期所盼的急事和难事,各位村民代表要积极发言,说出心中所想所盼。”溪丘湾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周平简短的开场白后,村民代表们纷纷打开了话匣子。

“就说凤凰山,大车进不来,有东西运不出去,村里想发展,也没得办法啊。”营盘村党员代表曾广清第一个发言。

“不管大车小车说到凤凰山来都摆脑壳,不是撞屁股就是撞脑壳。”营盘村党员代表陈先海的发言很风趣,道出了村民多年来心中的苦。

这时,营盘村馨悦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金堂算起了一笔经济账,“每年300吨柑橘运出来,就多两三万的开支,这两三万块钱,其实就是我们老百姓的利润”。

因大型运输车不能到达基地,每年营盘村柑橘收获季节,只能用载重5吨的农用车辆将柑橘转运到主公路,再转到车上运输出去,仅转运车辆及人工费每年支出都要两三万元。王金堂原本打算将基地周边现有500余亩柑橘承包下来,进行集中管理和经营,进一步扩大规模的计划一直不敢实施。

“客人开车走到凤凰山,路面又窄又不平整,下雨天还掉石头,胆战心惊不敢经过,调头就到平阳坝去了,看到的生意都跑了。”营盘村丹丽农家乐老板廖亏雄也对这条路深有感触。

村民你一言我一语,都把话题指向了平阳坝至营盘村公路凤凰山路段瓶颈问题。由于地势原因,凤凰山路口特别狭窄,不仅有安全隐患,还严重制约了村里的发展。营盘村现有15个村民小组,500多户近2000人,1300多亩柑橘是该村主导产业。大车进不了村,销售柑橘只能用小车转运;村里的农家乐因为交通问题流失了不少客人......村民认为,高铁开通是营盘村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的大好机遇。高铁时代来了,营盘村的发展也要提速,要解决交通瓶颈,治理好人居环境,把产业做强做大,村民对营盘村的未来充满期待。

“凤凰山段这个250米的瓶颈路,是营盘村、石碾村、平阳坝村、大土坪村老百姓的共同呼声。”县政协委员向太丙说。

“解决了交通瓶颈问题,营盘村的产业才能得到进一步发展。”县政协委员陈远明说。

通过发言讨论,明确了凤凰山交通瓶颈是当前营盘村最突出、村民最急难愁盼的问题,县直部门和乡镇负责人现场办公,商讨确定整修方案、资金来源等问题。县神农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雷泽松作为施工单位负责人表示将尽快动工建设,尽早修通这条致富路,惠及沿线村民。

没有主席台、没有发言席,党员干部、政协委员和村民围坐在院坝里,说心声、提建议、做回应。村民有地方说、说了有人听、听了有人管。参加院坝协商会的政协委员们积极建言,与会部门负责人回应困难掷地有声。

“通过协商会,我们协商出了乡村的和谐发展,协商出了基层的民主民生,同时也协商出了干部的勤政和廉洁。”县政协主席肖谨诚说。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