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政协助力乡村振兴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22-06-06 14:16:39

原标题: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政协助力乡村振兴

“订单”模式让帮扶更精准

“这条青石板路修得好,实实在在为村民做了一件好事。”5月20日,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主任李晓蕾收到来自该区碑庙镇三上村村民刘升烈的感谢信。

今年初,区政协委员胡小青在走访中得知,自三上村到场镇修通了宽敞的环山水泥路后,原来到场镇的泥巴小路已鲜有人关注,但这条泥巴小路却是留守老人到场镇的必行之路。遇到下雨天,这条两边长满杂草的泥巴小路不仅难走,而且存在安全隐患,群众对硬化这条小路的呼声越来越高。为此,胡小青及时将问题反映给区政协。

“为了让‘助力巩固脱贫、助推乡村振兴’(以下简称‘双助’)专项活动更精准、更有成效,我们通过征集部门、乡镇、村社(组)及农户意愿形成‘需求清单’,同时向全体委员、在外乡友发出倡议,动员委员和在外乡友主动认领。”李晓蕾说。

“三上村是生我养我的地方,我理应为家乡出一份力。”了解到三上村修建石板路的需求后,远在上海的乡友陈前、王正勇、梁远奇等积极响应,出资出力。区政协也将大家的爱心汇聚形成“任务清单”,对资金、物资的使用,以及工程进度开展监督。

在乡亲们的共同努力下,三上村泥巴小道两边的杂草很快被清除,并铺设了3公里的石板路,到场镇走路只需要10多分钟,极大方便了百姓出行。

“我们通过‘订单’模式,消除了不少发展的‘堵痛点’,进一步推动‘双助’活动走深走实。”区政协主席刘菁说,自“双助”专项活动开展以来,254位委员结对助户285户;90位委员企业与30个重点帮扶村签订了帮扶协议,解决了800多人本土就业问题;各界别深入帮扶村组开展大豆扩种、义诊义检、助力农产品销售等视察调研协商活动50多次。同时,通过智力支乡联谊会组织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人士返乡考察、投资创业、扶贫济困,引进农业开发项目3个、农旅结合项目7个,累计投资2亿元以上。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