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民主监督守护繁华“阜”盛“阳”光发展路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22-06-06 14:13:31

原标题:2022安徽省“政协江淮行”在阜阳启动——

民主监督守护繁华“阜”盛“阳”光发展路

迎着初夏的阳光,踏着金黄的麦浪,带上求真的梦想,奔走在江淮大地上。6月1日,2022安徽省“政协江淮行”新闻采访活动在阜阳市正式启动。为期9天的行程中,首站阜阳4天、第二站安庆5天,来自中央驻皖媒体、省级主要媒体以及网络媒体共15家20名记者,将把镜头聚焦基层政协、用妙笔书写政协履职,充分展现安徽政协组织忠诚尽职、奋勇争先的精神风貌,营造喜迎二十大的浓厚氛围。

“政协江淮行”是安徽省政协一项品牌工作,自2001年首次组织开展,21年来深入基层群众、走遍江淮大地,深度宣传了全省政协事业取得的可喜成绩和市县政协的生动实践,受到了市县政协、各民主党派和广大委员的热情欢迎。

“要坚持正确方向,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紧扣‘喜迎二十大’主题,充分宣传党委政府对政协工作的重视和支持,深入挖掘市县政协的创新实践。”在启动仪式现场,安徽省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邓向阳强调,此次“政协江淮行”要突出宣传重点,围绕全省“一改两为”大会的部署要求,充分挖掘民主监督亮点、多出精品力作,广泛报道政协组织和广大委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取得的优异成绩。

“近年来,阜阳市政协围绕中心大局、发挥政协作用,取得了显著成绩。”阜阳市政协主席李志伟介绍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政协工作情况,特别是阜阳市政协坚持把民主监督纳入政协履职全局来部署推进,充分发挥协商式监督特色优势,积极探索新途径、新方法,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也为本次“政协江淮行”提供了生动鲜活的创作素材。

民主监督是人民政协履职的“常规赛”、赶考的“必答题”。阜阳市政协认真践行“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要求,充分发挥协商式监督特色优势,积极探索新路径、新方法,推动民主监督职能作用有效发挥。2018年,阜阳市政协首次设立民主监督小组,经过多年探索尝试,形式日臻成熟、成效叠加显现。特别是今年以来,在“一改两为”的光荣实践中,阜阳市政协持续推动民主监督职能向中心聚焦、为大局出力,不断走出新路子、干出新样子、答出新卷子,为守护繁华“阜”盛的“阳”光发展之路,不断汇聚政协力量、贡献政协智慧。

据悉,阜阳市政协紧扣“亮底色、提成色、添暖色、有特色”总体定位,围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要求,以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三全”和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三最”为主轴,找准民主监督的着眼点和立足点;围绕协商式监督的性质定位,以协调各方利益关系、凝聚社会广泛共识为主线,找准民主监督的切入点和突破点;围绕新时代人民政协的价值实现,以“4(会议监督、视察监督、提案监督、专项监督)+1(民主监督小组监督)+N(社情民意、民主评议、特邀监督员、微监督等)”为主体,找准民主监督的发力点和支撑点,不断增强工作的立体性、可视度和穿透力,为建设现代化美好阜阳接续奋斗、助力添彩。(刘甜甜)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