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观点评论>>
做好人大工作需要“世界眼光”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中国人大》发布时间:2022-06-02 10:39:12

原标题:评论|做好人大工作需要“世界眼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要胸怀两个大局,一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一个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我们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

“两个大局”,意味着新的历史方位和世界坐标,意味着新的责任担当。随着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全国人大作为政治机关、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早已置身在更加宏大的政治的、法律的、外交的舞台,影响力越来越大。如何与时俱进做好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集体参谋助手和服务保障班子,以高质量机关工作保障人大工作整体成效?这就要求我们善于把人大工作放在“两个大局”视野之下,透过“世界眼光”这个广角镜头谋划和推进。

“世界眼光”,让我们清晰看到中国制度优势,进一步增强制度自信,发扬制度优势。新冠肺炎疫情是对各国政治制度的一次压力测试,在这场测试之下,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不仅没有因为疫情的打击而停摆,反而展现出卓越的抗压性、适应性、向心力,显示出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运行为例,我们对全国人代会会议程序作出必要调整,把“精简版”开成“精华版”;“加开”常委会会议成常态,人大工作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按下快进键;一批重要立法相继出台,重磅监督工作相继推出,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经济社会发展和应对各类风险挑战提供有力法治支撑,展现出蓬勃生机活力。反观西方出现疫情政治化、社会撕裂、政策矛盾等问题,疫情戳破了“民主神话”的谎言,让西式民主暴露出虚伪本质。可见,只有运用“世界眼光”,我们才能更加认清中国制度优势,进一步增强制度自信,发扬制度优势。

“世界眼光”,让我们伸出肩膀扛起应尽的政治责任。栗战书委员长指出:“人大是人民的人大。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只要党、国家和人民需要,人大就将毫不犹豫站到一线进行法律的、政治的、外交的斗争,伸出肩膀扛起应尽的政治责任。”这是郑重的宣示,更是庄严的承诺。从出台香港国安法等涉港重要立法,到针对美西方国家干涉行为发声亮剑;从强化涉外立法特别是反干涉反制裁立法,充实捍卫国家利益的法律“工具箱”,到围绕病毒溯源政治化问题等开展信函外交,争取有利国际舆论环境,本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用一次又一次行动向党和国家、向人民回应了这句承诺。实践证明,在世界眼光的加持下,本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在关键时刻,在涉及国家核心利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时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果断出手、敢于斗争,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和出色政治担当扛起了应尽职责,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贡献了人大力量。

“世界眼光”,让我们以更开阔的视野谋划和推进人大各项工作。随着我国国际地位提升,每年的全国人代会和重要立法监督工作等引起国际社会关注,可以说人大工作已经具有了世界性的影响。全国人代会蕴含着中国的政治逻辑和治理密码,体现党和国家的杰出治理成绩、人民群众的高度认可和满意,是国际社会解码中国之治、读懂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必经窗口。国家安全、科技创新、公共卫生、生物安全、生态文明等领域的一大批高质量立法,为中国取得惊艳治理成绩发挥法治效能,全国人大成为展示中国之治的重要平台。代表工作和代表履职的点滴故事折射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运行逻辑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细节……只有具备世界眼光,才能让我们以更开阔的视野谋划和推进各项工作,使人大工作为国际社会读懂中国敞开大门。

“世界眼光”,让我们更好立足本职、放眼世界,讲好中国故事。按照栗战书委员长对人大对外工作提出的要求,本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足政治机关定位,立足立法机构职能,进一步增强主动性、针对性、统筹性,努力将工作做出特色,为国家发展稳定作出人大应有的贡献。如何在对外工作中实现栗战书委员长提出的上述要求?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具备世界眼光。只有精准把握当前新的历史方位和世界坐标,才能认识到全国人大在深入阐释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在呈现全过程人民民主故事,交流治国理政经验和民主法治建设成就等方面具有的独特优势,责无旁贷讲好中国故事。只有自觉将这种担当贯穿各项工作,才能使人大工作同时成为讲好中国故事、展示制度优势、分享治理成效、传播中国智慧的生动素材,让国际社会真正了解中国,读懂中国。

树立“世界眼光”,是新时代向人大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实践证明,唯有用世界眼光来谋划和推进人大各项工作,才能站得高、看得远、行得稳、做得实。作为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的集体参谋助手和服务保障班子,我们将立足本职,胸怀大局,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善于用“世界眼光”来观察问题、思考问题,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为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更好履职尽责作出应有贡献。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