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观点评论>>
心怀国之大者,矢志国之重器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网发布时间:2022-06-02 10:39:06

原标题:心怀国之大者,矢志国之重器

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与长征二号F遥十四运载火箭组合体已转运至发射区,近日择机发射;在上海浦东机场,首架预交付C919大飞机首飞试验成功,相关工作有序推进;在海南乐东莺歌海海域,我国首套国产化500米级水下采油树完成海底安装,标志着我国深水油气开发关键技术装备研制迈出关键一步……在第六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广大科技工作者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我国科技事业蓬勃发展、成果频出,一张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画卷在神州大地徐徐展开。

今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的活动主题是“创新争先、自立自强”。在国家各项事业中,科技事业的重要性再怎么强调也不过分。党的十八大以来,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取得重要进展、战略高技术领域取得新跨越、高端产业取得新突破、民生科技领域取得显著成效,我国科技实力正在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提升,科技创新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这是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国科技界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的结果。

要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归根结底要靠高水平创新人才。心怀国之大者,矢志国之重器,一批又一批科技工作者肩负重任、潜心科研,用爱国情怀、学术造诣和科学态度,在祖国大地上结出了一个个科技创新的硕果,实现从落后到跟跑、并跑乃至领跑的跨越。黄旭华建造核潜艇隐姓埋名三十载,掷言“此生属于祖国,此生无怨无悔”;袁隆平毕其一生专注田垄,只为“让所有人远离饥饿”,实现“禾下乘凉梦”;吴孟超治病救人七十八载,九旬高龄仍然坚守岗位,“眼里看的是病,心里装的是人”……正如有人形容的那样,“当我们仰望星空,璀璨的星河已将夜空点亮,而当我们俯瞰大地,大地上的星火,正创造着属于我们时代的光。”

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自力更生是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奋斗基点,自主创新是我们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一方面,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科技创新已经成为国际战略博弈的主要战场,围绕科技制高点的竞争空前激烈。另一方面,实现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必须具有强大的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把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形势逼人,挑战逼人,使命逼人。当此之时,既要向广大科技工作者致敬,也要向科技自立自强奋进,这是纪念和庆祝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的应有之义。

科技立则民族立,科技强则国家强。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胸怀祖国、服务人民,追求真理、勇攀高峰,攻坚克难、集智攻关,广大科技工作者一定能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建成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