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观点评论>>
事关儿童身心,须少一些剑走偏锋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发布时间:2022-06-02 10:39:00

原标题:事关儿童身心,须少一些剑走偏锋

正值“六一”儿童节,一则江南布衣童装上印有不当图案的消息引发舆论关注——有报道图片显示,一条女童连衣裙上,一个孩子跌倒在前面,四肢扭曲,后面两个孩子观望,衣服上还有一段译文为“我很害怕,我希望他们停下来,我不想这样掉下去……”的英文。有网友表示从如此图案毫无童趣可言。随后,浙江杭州市区两级市场监管部门对涉事服装公司展开现场检查,并发布情况通报,责令该公司对相关509件问题童装做下架处理,并称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调查处理。

穿衣不只是为蔽体和保暖,还能体现个体的审美和精神风貌。成年人讲究衣着搭配,孩子们也不例外,只不过在穿衣选择上,年幼的孩子更多地要听父母安排。应该承认的是,衣服的设计、图案等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其他人的观感,也会影响穿着者的内心。现实中,一些成年人对诸如暗黑颓废等衣着元素有所偏好,这或许无可指责,但一旦强加给懵懂的孩子,显然不利于他们的身心发展和健康成长。从儿童心理学角度来说,与成年人相比,孩子们对充满刺激、冲突、压力的东西的感知力往往更深,只是很多时候因表达能力所限,这种不安情绪不会直白、明显地表露出来。从这个意义上说,问题童装的存在,对孩子们可能产生的影响不容忽视。

其实,涉事公司生产的童装并非首次被诟病,去年9月就有网友爆料称该品牌旗下童装惊现诸多令人不适的英文,并配有骷髅头及疑似车裂、儿童跌落等图案;更有网友反映该品牌旗下不少产品已连续多年出现类似暴力、血腥、恐怖元素。在同一个问题上“疯狂试探”又频频“翻车”,不仅让涉事品牌成为众矢之的,也让有关童装设计的话题不时引发关注。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一些童装品牌或许希望借助艺术设计实现标新立异,进而收获眼球、占领市场,这样的想法没有问题。问题是,要从儿童视角出发,要秉承“儿童为本”的理念,了解他们喜欢什么、害怕什么、需要什么,而非由成年人凭空想象、自由发挥。一味剑走偏锋,难免惹出事端。

某种角度上,问题童装只是当下儿童成长环境中诸多乱象的一个缩影。时下,不少儿童用品、学生文具上不时会出现少儿不宜的图案,让一些家长直呼“辣眼睛”;一些儿童糖果、零食被恶搞包装得像“成人用品”、香烟等;一些童书绘本中的文字图片让成年人都不忍直视……这些产品到底是创意还是毒害?尽管类似的儿童用品、食品、书本等不是主流,但其对孩子身心健康可能造成的影响,令人担忧。

在生活条件相对优渥的时代,满足孩子的基本物质需求不再是难题,但营造有利于孩子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避免那些“有毒有害”的东西侵蚀孩子的身心,依然是个问题。成年人有责任、有义务为他们撑起“盾牌”,把那些少儿不宜的、少儿认知范围之外的东西一一拦下。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