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观点评论>>
“隐秘角落”更需要恪尽职守的监管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工人日报-中工网发布时间:2022-06-02 10:38:53

不能因为公众“看不见”,监督和治理就拈轻怕重,或简单地以罚代管,甚至等问题曝光后才有所行动,更不能等资源面临枯竭才想起来要保护——我们难以承受那样的代价。

本应由水利部门管理调配的疏干水,被大批量暗中售出,矿企不仅偷逃税金,还从中赚钱;偷排的疏干水经水处理公司洗白,再流向无证取水企业……据5月30日《半月谈》报道,记者在北方多个煤炭主产地调查发现,当前煤矿疏干水“黑市交易”猖獗,上中下游全链条违法,矿企偷逃水资源税金额巨大,导致地下水滥用与浪费,对生态环境亦造成破坏。业内人士呼吁,对煤矿疏干水管理失序问题开展全面排查整治,拧紧矿山看不见的“水龙头”。

疏干水是指在采煤过程中从煤层自然涌出的污水,属于地下水资源。《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明确规定,直接从江河、湖泊或者地下取用水资源的单位和个人,应当向水行政主管部门或者流域管理机构申请领取取水许可证,并缴纳水资源费。“费改税”改革后,该项费用调整为水资源税。也就是说,矿企应该对涌出的疏干水按量缴纳水资源税,但不少企业并未上报水利部门,而是偷偷处理了事。

地下水常被称作“看不见的资源”。根据今年《联合国世界水发展报告》,地下水约占地球上液态淡水总量的99%,对保障人类饮用水供应、工农业用水和维护生态系统平衡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现实中,一些企业对地下水资源实施盗卖、偷排、偷逃税等违法行为,往往很难被公众察觉。若非相关报道,公众对此类“业内的秘密”知之甚少。

在自然资源领域,类似“隐秘角落”的问题还有不少,其中,有的是相关问题比较专业、不易引发关注,有些是空间上远离公众视野而不易被发觉,有的是权力任性、无视公众知情权。

比如,有的地方片面追求发展经济林业,出现不同程度毁林现象,导致林业结构单一,影响区域生态的遗传多样性、生物多样性;有的矿企在矿山开采中,将有毒有害物料随意堆放,导致水体、土壤及农作物被污染;有的企业非法超范围、过量开采河砂,导致河道河床结构改变,影响水运安全及水生生物洄游产卵和物种延续;还有些偏远地区的企业自认为“山高皇帝远”而恣意妄为,“边开发边破坏”;有的地方为“合法”开采资源而任意调整自然资源保护区边界,甚至将河流强制改道,由于缺少公示、听证等必要工作程序,公众对此并不知情……

上述种种问题,短时间或许并未显示出明显危害,但究其实质,则是蚕食公共资源和公共利益,其对百姓健康、资源有序开发利用及生态环境的危害不容小视。

对自然资源领域“隐秘角落”的问题,有关部门必须给予高度关注,对其监管和治理更不可缺位。不能因为公众“看不见”,监督和治理就拈轻怕重,或简单地以罚代管,甚至等问题曝光后才有所行动,更不能等资源面临枯竭才想起来要保护——我们难以承受那样的代价。

摸清资源家底、提升行业治理水准,不该有盲区和短板。近年来,自然资源部及不少地方持续对各类自然资源及有关违法活动开展摸底排查,比如,整治违法采矿及侵占耕地现象、长江流域露天废弃矿山复绿工程、将现有红树林全部划入生态保护红线等,均收到不错的效果。

自然资源不是“唐僧肉”。“隐秘角落”的问题公众“看不见”,但这不能成为有关企业为所欲为、监管部门“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理由。越是“隐秘角落”,就越需要专业、负责的监管力量坚守阵地。期待有关部门及更多地方能加强对国家自然资源的守护力度,同时畅通公众举报渠道,把现有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落实落细,合力守护好每一方水土、每一种资源。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