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工作>>
董琰:做真善美的教育追寻者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江苏人大网发布时间:2022-05-31 11:15:11

原标题:董琰代表:做真善美的教育追寻者

董琰,无锡市锡山区人大代表、锡东高中教师。“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是她小时候就许下的心愿,填报高考志愿时她毫不犹豫全部选择了师范类院校。如愿站上三尺讲台后,“成为一名好教师”又成为了她的职业理想。她24年如一日扎根教学一线,坚守平凡岗位教书育人,勤恳敬业,勇挑重担,连续多年担任高三教学工作。她严于律己,对教学精益求精,为了一个理论她会翻遍各种资料,为了一张导图她会忘记吃饭时间,日常她会为了一节课写三遍教案。

董琰潜心研究课堂教法学法,逐渐锤炼出了“实效生动而又亲切自然”的教学风格,打造求真、向善、寻美的思政课堂是她教学的价值追求,培养有信仰、有担当、有情怀、有智慧的学生是她的育人目标。她先后取得了第八届全国中小学互动课堂教学实践观摩活动教学课评比二等奖、第十三届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决赛未来课堂名师教学优质课展评高中组二等奖、无锡市高中思想政治优质课展评活动一等奖和江苏省名师工作室组织的微型赛课中获特等奖等成绩。担任学校政治教研组组长13年来,董琰带动组内教师深钻教研,创新教学方式,实践“思维导图”式、议题式、时事点评、“创中学”学习等教学方式,营造组内积极进取、团结和谐的氛围。同时充分利用学校“名师工程”,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拓展教师的视野;发挥自身名师工作室成员的优势,为青年教师搭建展示交流的平台,扩大在省市区的影响力。在她的带领下,组员不断提升自身素养,教学能力和教学成绩有了明显的提高,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组内有无锡市政治学科带头人1人,锡山区政治学科带头人1人,锡山区政治学科教学能手4人,锡山区教学新秀1人,无锡市德育能手1人,获得无锡市政治教师优质课评比一等奖2人,江苏省杏坛杯二等奖1人,无锡市高中政治基本功评比二等奖1人,整个教研组展现出你超我赶、积极向上的态势。

在教学中,董琰潜心钻研教材,转变教育观念,捕捉新的教学信息,大胆尝试新的教学手段。在长期的教学实践的基础上,她参与学校“创中学”课程变革,参与《创中学——为未来而学》的编写,研究指向学习的“创中学”评价策略,为思政课堂教学变革注入新的思路,引领政史地学科联合开展跨学科课程,开拓思维的边界,促进学生的深度学习。作为“江苏省卞珍凤名师工作室”成员和“锡山区周斌名师工作室”的成员,董琰充分发挥名师的示范、引领、辐射作用,以研促学,以研促教,引领教师专业成长,助推教研组质量提高,努力为锡山区政治学科教育质量提升做出贡献。作为无锡市政治学科带头人,她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发挥辐射效应。多次代表学校开设省市区级公开课,多次在各类各级评优课中获奖。教科研成绩突出,有30多篇论文获奖并发表,获锡山区2011-2013年度教育科研先进个人。她主持区级课题《高中思想政治课培养学生法治意识的行动研究》,主持示范区普通高中“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协同育人”探索与实践的实验项目,参与江苏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课题、省前瞻性项目“以项目学习推动‘创中学’的实践研究”。

作为锡山区人大代表,董琰聚焦锡山区安镇商务区民生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在人代会和闭会期间提出“关于适当增加部分教师编制的建议”“关于增设天一校区的建议”等多条建议,缓解了教师编制紧张、学位不够等矛盾,推动了辖区内河道清理、睦邻中心筹建等工程实施,在实践中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同时,她也用实际行动展现出对社会的责任担当,以自己的人格魅力影响学生、感染学生,为学生树立示范,做学生的引路人。

董琰还加入了安镇街道妇联“五福花”爱心团队,定期参加一些爱心公益活动,每年捐出1000元资助家庭困难的学生,切实把温暖送到贫困学生手中。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