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观点评论>>
人人都应是生物多样性守护者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发布时间:2022-05-27 10:42:30

今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的主题是“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全国多地多部门近日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公安部公布10起打击破坏生物多样性犯罪典型案件,重庆等地司法机关也发布本地相关典型案例,以此提升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全民认知度和参与度。

生物多样性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包括地球上所有的植物、动物和微生物及其所拥有的全部基因和各种各样的生态系统。人们的衣、食、住、行及物质文化生活等诸多方面都与生物多样性密切相关。生物多样性不仅为人们提供了丰富的生活生产资源,而且具有重要的生态功能,在维护自然生态平衡、涵养水源、净化环境、调节气候等方面发挥着巨大作用。可以说,生物多样性使地球充满生机,关系人类福祉。

生物多样性如此重要,然而现实中,破坏生物多样性的现象却时有发生。从此次政法机关公布的典型案例来看,有人猎杀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有人非法猎捕、收购、出售野生动物;有人盗伐、滥伐、非法收购、运输木材;有人破坏自然保护地、林地;有人在禁渔期、禁渔区大肆捕捞水产品;还有人非法倾倒危险废物……这些违法行为,有的可能造成生物物种种群的失衡,有的会破坏重要物种栖息地环境,有的危害水体生态安全等,最终都会破坏生物多样性。不管行为人是出于自身利益铤而走险、明知故犯,还是因为缺乏基本法律常识而触犯红线,都必须依法予以严惩。

生物多样性保护不是空洞的概念,而是与每个人息息相关。在完善立法、加强有关执法司法工作的同时,需要每个人的积极参与。要在思想上提高认识,坚定“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理念,增强法治意识;在行动上从自身做起,不做破坏生态环境的事情,不违法捕杀、买卖、食用野生动物,不为一己之私而破坏林木、耕地等;在生活上养成节约节能的习惯,践行低碳绿色出行,用实实在在的行动为生物多样性保护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