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高春艳:脱贫路上的“拓荒者”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中国人大网发布时间:2022-05-27 10:52:09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高春艳:脱贫路上的“拓荒者”

高春艳(右)向村民传授黑木耳种植技术

高春艳(左三)向村民宣讲全国两会精神

高春艳 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穆棱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

近日,在黑龙江省穆棱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记者见到了身着工服、正在大棚里向村民们传授木耳栽培方法的全国人大代表、该中心主任高春艳。从事农技推广工作多年,高春艳的身影总是活跃在田间地头。她常常说:“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便会沉淀多少真情。当好代表,就要多走、多听、多看,这样才能真正反映群众的声音,提出高质量的建议。”


把小木耳做成大产业

1987年,高春艳从东北农业大学毕业后,一直扎根基层从事农技推广工作。2013年,高春艳来到穆棱市下城子镇悬羊村挂职,担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

悬羊村是一个“藏”在山沟里的小村落,受困于恶劣的自然环境,彼时的悬羊村一直非常贫困。“作为第一书记,让农民富起来是我最大的心愿。”高春艳暗暗下定决心,要带领村民们走上致富之路,“把小木耳做成大产业”的梦想之旅从此开启。

高春艳克服困难,带领包村工作队将种植食用菌发展成带动悬羊村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她充分利用自身专业优势,为悬羊村撑起木耳产业发展的“科技后盾”,推动组建悬羊村食用菌农民专业合作社,创建黑木耳设施大棚种植示范园区。她还创新推广蜂巢式、鱼骨式、吊袋式等多种棚室木耳栽培模式,村民每亩大棚净收益达1万余元。高春艳还鼓励吸纳全村“能人”加入合作社,为产业扶贫提供平台保证,再与贫困户精准对接,进而解决贫困户技术能力不足等问题。

为了进一步发展村里的木耳种植产业,合作社注册了“悬羊砬子”食用菌品牌商标。2018年,悬羊村被确定为“第八批全国(黑木耳)一村一品示范村”,2019年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2020年入选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

如今,悬羊村已经实现包村贫困户彻底脱贫。2021年,悬羊村已有400多农户从事木耳种植,年产量2000余吨,产值1.2亿元,户均年纯收入15万元以上,转移周边农村劳动力5万余人次。高春艳带领村民闯出了一条产业脱贫、科技富民之路,2021年,她被评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情系“三农”履职尽责

2013年,高春艳当选为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并连任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从农产品精深化加工,到合作社规范化发展,再到黑土地保护与可持续利用,扎根农业生产一线30多年的高春艳始终关注着“三农”问题。“我时刻铭记自己是来自农业战线的代表,农业、农村、农民就是我心中最重的‘行囊’,我要为农民的所思所盼呼吁,为农业农村的发展建言。”谈及履职经历,高春艳如是说。

在2013年全国两会上,针对农业面源污染日趋严重问题,高春艳提交了《关于加大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力度为百姓构建安居乐业生态环境的建议》。高春艳建议,通过加大沿江、河、湖、海等水域周边的退耕还林还湿力度,加强耕地质量建设,从源头严控农药生产,通过建立农药、肥料等废旧包装物的回收机制等解决治理面源污染问题。2015年,针对焚烧秸秆造成环境污染问题,高春艳在全国两会上提交《加大对黑龙江省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的扶持力度,确保百姓天蓝、地绿、水净的新常态建议》。该建议受到有关部门重视,同年7月,高春艳受邀参加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8家单位组织的深入黑龙江、河南等地就秸秆综合利用情况的调研。

今年,高春艳把目光放在农产品深加工上。经过前期大量的调查与研究,在全国两会上,她提交了《关于加大对山区半山区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支持的建议》。高春艳围绕农产品精深加工的设施投入、农民专业合作社创业投入、特色农产品品牌建设投入、培养农村专业人才的投入等方面展开,建议对具有土地规模的生产基地在水、电综合配套建设,生产所需的机械设备,以及产品的储藏、物流运输等方面加大投入,让农民在自身产业内部延伸产业链条,实现产品增值;加强对新型农业主体带头人的培养,培养本土复合型农业人才。

这一份份建议,来自高春艳一次次的走访调研和那一摞堆得高高的调研笔记。“履职尽责,要走深走实找问题,带着问题找办法。”高春艳坦言,通过走访调研,和村民们交流,“自己在这个过程中也成长了不少”。


期待把公益诉讼做深做实

谈到检察工作,高春艳说,以前接触、了解不多,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后,通过参加检察机关组织的调研走访等活动,对检察工作了解更加深入,“原来很多检察工作都和群众生活息息相关”。

高春艳对记者谈起印象最深的一次调研走访。2018年,高春艳应最高检邀请,和15位全国人大代表视察福建省检察工作。“我注意到,针对群众实际需求,福建检察机关自主研发服务软件,设立‘掌上检察’服务平台,将检察机关的对外服务移到微信上,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办理。同时,智能检务机器人在控申业务引导、法治宣传等多个场景发挥检察服务作用,为群众提供便利。通过智慧检务建设,既提升了司法便民水平,又提升了检察工作质效。”

2021年10月初,应牡丹江市检察机关邀请,高春艳先后赴穆棱、东宁两处园区所在地,以及东北虎经常出没区域的基层检察院进行专题调研。高春艳和检察官们全面分析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建设中存在的公益保护突出问题,围绕园区管理责任主体、职能划分和监督切入点、难点等主题,与当地公益诉讼检察部门干警展开座谈交流。

结合调研中了解的情况,高春艳建议检察机关要率先确定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森林资源保护、水产资源保护、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与水资源保护等9类监督重点,开展服务保护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建设专项监督活动,在牡丹江全域范围内推动生态环境整体保护、系统修复,为野生动物生存、繁衍打造舒适“后花园”。牡丹江市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在办理公益诉讼案件中进一步明确监督重点和领域,同时加强对典型案例的提炼总结。截至目前,牡丹江市检察机关已办理生态环境与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71件。

“检察公益诉讼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在走访调研过程中,我深切感受到检察机关司法为民的情怀。希望检察机关进一步将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做深做实。”高春艳说。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