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张绍明:发挥职业优势 彰显代表担当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贵州人大网发布时间:2022-05-27 10:50:49

原标题:张绍明代表:发挥职业优势 彰显代表担当

情系群众,建言献策。遵义市第六届人大代表张绍明作为专职律师,充分发挥职业优势,关注民生热点问题,积极反映社情民意,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难点问题认真履行人大代表职责。

张绍明是贵遵律师事务所主任,作为一名来自律师界的人大代表,张绍明凭着“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的人生追求,秉承着对法律的崇尚和忠诚,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积极参与和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工作安排,以实际行动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积极为地方政府法治建设、经济社会和社会建设建言献策,其中他提出的《关于治理“野猪泛滥”解决群众疾苦的建议》《关于加强和规范全市各级机关单位档案资料管理的建议》《关于推进行政综合执法改革“大融合”的建议》《关于化解地方债务风险 助力财政增收的建议》等多项意见和建议,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采纳。

张绍明经常深入社区走访,主动联系群众,就百姓关心话题与社区居民进行交流,听取群众心声,之后形成议案或建议,提交给相关部门。

在疫情防控期间,张绍明以法律为武器,用专业助力疫情防控,编发了《律师谈疫情:全民参与遵守政府决定,隔断疫情传播是每个公民的法定义务》等稿件,编写了《复工复产后网上骗子多,资金紧缺当心网贷诈骗》等典型案例,成功入选司法部首批典型案例,成为贵州首批唯一入选案例。张绍明相继被评为“全市先进律师” “全市十佳律师” “全省司法行政工作先进个人” “全省普法先进个人”表彰等荣誉称号。

2015年起,他还时常做客贵州人民广播电台《今日说法》,以及贵州电视台《调解大篷车》节目,为众多群众解说身边的法律,参与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在我为群众办实事行动中,也率先“开门纳谏”,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同行对事务所的建议。

除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外,张绍明还充分发挥律师的专长,积极开展法治宣讲、公益普法、律师进乡村等工作,勇于担当社会责任。成立了“医保资金”宣讲队,先后为全县25个乡镇(街道)、医保网点以及医院开展法律宣讲;举办了2021年首届“模拟仲裁庭”辩论赛;并开展“手机法庭”云上开庭促和谐。编发预防企业被诈骗案例,免费开展企业预防风险培训。

张绍明把为百姓代言看作是至高无上的荣誉,依法履行代表职责,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维护人大代表这个光荣称号,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承诺。(记者:程建平 朱敏敏)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