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观点评论>>
让整牙热降温 监管要升温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发布时间:2022-05-26 10:39:29

原标题:让整牙热降温 监管要升温

据《法治日报》5月23日报道,随着整牙热的风靡,目前市面上的商业性儿童口腔机构越来越多,但水平参差不齐。有的商家为了吸引客户,刻意制造焦虑,拿越早矫治越好的营销话术误导家长,不仅导致牙齿矫正日益低龄化,还导致相关医疗纠纷和事故屡屡出现。

在颜值经济火爆的背景下,出现整牙热并不令人意外。不过,整牙热背后的牙齿矫正低龄化、商家虚假宣传制造焦虑、低价诱导消费等现象很不正常,亟须引起重视。该不该为儿童整牙,选择权在家长。理性的家长,一般先了解相关知识,如孩子牙齿是否需要矫正,何时矫正最合适,到哪些机构就医更放心等。按照专家的说法,儿童8岁至10岁是口腔正畸最佳时机,所以1岁到3岁就戴上牙套,未免操之过急。

商家忽悠家长无疑是受利益驱使,“牙颌畸形越早治疗成本越低”“长得好看才会被人喜欢”等话术,很容易打动家长。类似的营销行为亟待规范,消费者的合法权益需要切实保障。

为整牙热降温,关键在于监管升温,及时对整牙市场的种种乱象对症下药。虽然有的地方已对违规机构开出罚单,有的地方禁止以“种草”方式变相发布广告,也有行业协会发表了相关声明,等等,但这些举措和治理还不够系统。

比如,应大力普及儿童牙科知识以缓解家长焦虑,提升家长对商家不当话术的抵抗力。只有家长具备相关医学常识,才能在商家营销面前保持冷静与理性,进而让商家难以得逞。再如,要对口腔正畸市场的违规行为进行彻查。对虚假宣传行为,应以广告法、《医疗广告管理办法》等为依据进行整治;对乱收费等行为,应依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进行查处;对无资质人员和证照不全的诊所,应依据医师法等予以处理……

由于口腔医疗行业市场规模逐渐变大,青少年又是牙齿矫正的主要对象,从规范口腔医疗市场、保护未成年人权益的角度,还可以考虑建立更常态化、精准化的监管机制。此外,从现实情况来看,民营医院特别是一些牙科诊所,更容易出现各种违规问题,应该将其列为重点监管对象。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