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邵波:在“疫”线大战大考中书写责任与担当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上海人大网发布时间:2022-05-18 14:35:04

原标题:战疫日记|在“疫”线大战大考中书写责任与担当

在“疫”线大战大考中书写责任与担当

大桥街道党工委书记、人大工委主任 邵波

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人民群众平静的生活,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成当下最为重要的任务。街道是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和主战场,在区委区政府以及大桥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临时党委领导下,我始终以站在一线的姿态,坚守阵地的决心,带领辖区广大党员干部在大战大考中践行使命担当,以更严举措筑牢社区疫情防控底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大仗硬仗。


坚定信心架起奋斗桥

自3月中旬起,我与街道干部同吃同住,为确保把市区各项决策部署要求抓实抓细抓落地,我坚持工作例会制度,第一时间将疫情防控从常态化管理转入战备状态,及时组建就医、保供、转运等工作专班,并提出“四个一”工作举措,即扛起一面党旗、充实一线力量、包保一个社区、提供一批服务,确保疫情防控工作体系完整,落实有力。全体机关干部积极响应、下沉基层一线,奔赴社区、工地、白领公寓等抗疫点位,尽锐出战、决战决胜。面对引翔港、银河苑等居民区有居委干部因管控、隔离无法正常上岗等情况,及时抽调下沉干部、机关干部充实基层力量,无论是核酸筛查、物资配送,还是抗原检测、阳楼追管等工作,都冲在前、带头干,用行动彰显先锋本色。


真抓实干夯实铺路桥

在此次疫情防控攻坚战中,考验的是疫情防控背后的研究部署、组织动员和研判调处能力,我以“快”字当头、“实”字为要,用最快速度摸清疫情源头,准确掌握行踪轨迹,用最短时间排摸密接、次密接,用最优环节组织核酸检测,切实把“四应四尽”全面彻底地贯彻好、做扎实。随着疫情形势不断变化,我紧盯“动态清零”目标,及时分析疫情数据,调整优化防控策略和举措,提出坚决守住“小区大门”、“阳性楼门”、“阳户家门”三重屏障,严格落实封管控措施,科学制定消杀计划,合理设置防控关卡,抓紧区域防控线,助力织密社会面管控网格。



迎难而上搭建攻坚桥

大桥街道辖区内老旧小区多、白领公寓多、社区人员复杂,在疫情防控中工作任务重、难度大。针对大桥街道实际,我专题研究辖区内重点小区管控现状,一案一析、解剖麻雀,开展了一系列拔点攻坚专项行动,拔除重点隐患,刹住扩散势头。每天用脚步丈量责任,以四不两直的方式检查社区严守“三扇门”、环境消杀、阳性楼栋管控等情况,发现未按要求严格落实防疫措施的单位,立即提出整改要求。聚焦快递、团购、就医、配药、零星外出等流动关键点,进一步完善流程、规范渠道、遏制新病例发生。除了完成日常防控工作以外,作为阳性转运工作专班组长,我带领相关工作人员制定转运工作方案和流程图,加强统筹,组织各部门各司其职、协同作战,在面对确实有转运难度和需求的阳性家庭制定“一户一策”,通宵奋战、连续攻坚,确保对阳性人员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转运,管控到位。


凝聚民心共筑民心桥

打赢大上海保卫战离不开每个人的积极配合,大桥街道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凝聚疫情防控攻坚合力,第一时间发布“动员令”,号召广大党员,尤其是在职党员、共青团员全面加入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伍,以楼栋、楼组为单位建立797个疫情防控楼组临时党小组,以一线需求为导向,形成了整建制工作力量,为基层赋能。辖区内党员、志愿者在疫情一线集结,用使命担当为群众生命护航,让党徽在防疫一线闪光。上海欧坚网络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上海育生堂实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组织等辖区内“两新”党组织以“一对一”形式联系结对居民区党组织,为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聚力赋能。


越是关键时刻、吃劲阶段,越要坚定信心、下定决心,越要担当作为、一线攻坚。我将始终以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担当作为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毫不动摇落实降新增、防反弹任务,在防疫一线展现大桥担当,以更加坚决果断的措施推进拔点攻坚,切实保障辖区内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