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工作>>
李为民:重视基础研究人才培养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日报发布时间:2022-05-13 11:54:54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院长李为民:重视基础研究人才培养

突破基础研究领域的瓶颈、弄通“卡脖子”技术的基础理论和技术原理的核心是人才。加强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攻关,需要为基础研究人才提供长期稳定的支持和保障。

一是投入持续稳定的基础研究经费。对现有国家重大基础研究平台,以“揭榜挂帅”方式,通过国家主要科技计划,持续加大创新投入。二是加强基础研究重大平台建设。融合多种机制,调动各级政府及企业加大对国家重点实验室、前沿科学中心、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国家学科中心等的支持力度。三是优化基础研究人才考评与晋升机制。强调“解决关键科学问题的创新价值、综合能力、实际贡献”,创造更多以“从无到有”为核心的考核指标。针对一些关键领域、重点领域,适度延长考核周期,给予基础研究人才相对宽松的研究环境。四是支持构建具有明确目标导向的多学科交叉大团队。重点攻关关键核心技术,整合临床医学、化学、生物学、药学、材料学、计算机、工程技术等学科,强化学科交叉、科企合作。(记者 王明峰 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