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郑进辉:为“蓝领”工人发展鼓与呼 ​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东人大网发布时间:2022-05-11 15:49:25

原标题:佛山市南海区人大代表郑进辉:为“蓝领”工人发展鼓与呼

“全国技术能手”“佛山市劳动模范”“南海区大城工匠”……走进郑进辉的办公室,各种荣誉映入眼帘,但令记者更感兴趣的是他的另一个身份:南海区大沥代表团最年轻的人大代表。

1996年出生的郑进辉是中峪增材制造加速器有限公司设计工程师。他昂扬乐观,刻苦拼搏,勇往直前,是一名极富活力的新生代,也是南海区人大代表中的“活力担当”。

履职不足一年,作为人大代表新兵的郑进辉表示,会加强学习,持续提升履职能力,交出一份属于自己的人大履职答卷。


斩获多项荣誉

保持初心 攻克技术难题

“全国技术能手”“佛山市劳动模范”“南海区大城工匠”……虽年纪轻轻,却战绩赫赫,多项荣誉加身,但这并不是作为95后的郑进辉,第一次以“年轻”标签闯入大家视野。

2021年9月,南海大城工匠命名大会举行,郑进辉成为最年轻的“南海大城工匠”。同年5月,佛山市劳动模范、先进劳动者和先进集体表彰大会举行,表彰了30名市劳动模范,郑进辉是其中最年轻的一位。

而更早前的2019年初,共青团南海区委、南海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印发《关于表彰2018年度南海区青年岗位能手的决定》,授予45名同志“2018年度南海区青年岗位能手”称号,当时年仅23岁的郑进辉依旧是入选者中最年轻的一位。

一个个“最年轻”让郑进辉成为人群焦点,也让大家看到了南海智造的实力。

毕业于惠州城市职业学院机电一体化专业的郑进辉,在校期间,不仅利用课余时间考取了湖南师范大学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的本科学历,还精准找到了自己的兴趣所在——3D打印技术,并参加多项职业竞赛中,斩获不少佳绩。

2018年,带着一身本领,郑进辉入职佛山市中峪智能增材制造加速器有限公司,担任设计工程师,从事3D打印、产品逆向设计、3D 打印医疗护具研发、重型机车研发等工作。他先后研发出4代3D打印医疗护具产品,获得了两项新型实用型专利、一项外观专利;还同多所医院开展合作,为其生产相关的3D 打印医疗护具;累计服务人数超500人,实现经济效益超1000万元。

作为技术骨干,郑进辉还先后为佛山市科瓦勒重机有限公司、佛山市中南机械有限公司、湖南云箭集团等40多家公司提供技术支持,协助相关企业攻克技术难关。


尽心尽责履职

笃定信心 为“蓝领”工人鼓与呼

“刚开始是有点小激动,后来感觉压力大、责任大,睡不着……”2021年9月,刚成为南海区人大代表的郑进辉,还不知道自己该怎样当好一名人大代表,如何更好履职成了他重点思考的问题。

为了践行为人民服务的诺言,更有针对性地提出建议,郑进辉有意识地在工作中了解广大“蓝领”工人群体的声音,并针对佛山人才政策进行调研,为人才发展创造更好条件是他最关注的话题。

如今,他还在佛山市南海理工职业技术学校(以下简称南海理工)、佛山市顺德区勒流职业技术学校、深圳市沙井职业高级中学等院校兼职教师,以及为技能大赛当起了指导教练。其中,在与南海理工的首期师徒制合作项目中,郑进辉“以技传技”培训学生人数超200人。“多走到人群中,才能听到最真实的诉求。”郑进辉说。

郑进辉也坦言,当了人大代表后,变得比以前忙了。“以前只用想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现在作为人大代表、基层代表,要替这个群体去发声,考虑的事情更宽一些。”

从一开始茫然,到如今内心笃定,郑进辉经过一段时间的履职,渐渐成长。人大代表奋发向上、开拓进取的精神风貌也在郑进辉身上表现得淋漓尽致,他为南海乃至佛山的广大青年树立了看得见、信得过、学得来的成长标杆。

“我们年纪小,宏观的全局意识可能会有所欠缺,但年轻不全是缺点,我们可以与经验丰富的代表形成互补。我们会用实际行动,向社会展示95后人大代表的履职能力。”郑进辉坚定地说。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