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人大监督>>
太平镇代表推动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东人大网发布时间:2022-05-10 13:24:58

原标题:广州人大:从化区太平镇人大代表祠堂前榕树下听民意 推动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把群众的冷暖挂心头,努力当好群众的代言人、贴心人,是人大代表工作始终坚守的初心和使命。今年以来,广州市从化区太平镇人大代表们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走进乡村、祠堂前、榕树下,身影穿梭在群众之间,俯身倾听民声民意,收集民需民盼,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祠堂前 谈谈“家门口”的烦心事

“人大代表,我们村跟颜村交界的那个路口常年汛期的时候就积水,雨大了水排不出去,造成水浸街,无论是人还是车都过不了,老是被困住,你看看能帮忙反映一下吗?”

每月接待日(15日)前,太平镇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和7个片区联络站的工作人员都会将《从化区“人大代表进村居”接待日活动公告》张贴在宣传栏,公告该月进社区接待的人大代表信息以及接待的时间地点,有需要的村民群众能够在接待日向进社区人大代表反映意见。而3月15日这天,有更多的群众看到了人大代表的身影,原来钱岗联络站的人大代表将室内接待点搬到了广裕祠的门口,主动走入群众中了解他们的急难愁盼。

钱岗村民陆海权路过广裕祠,看到人大代表在接待,就着急向人大代表反映了以上水浸的问题,希望今年在汛期来临前,能够通过人大代表反映问题,及时采取一些措施,解决每年汛期就难过路口的烦心事。

代表进一步询问村民详细的情况,原来村民反映的那个路口是颜村、钱岗村和红石村交界的三叉路口,也是进入红石村的必经路口,水浸问题已经是好几年的老问题了,因为排水口不足,水量大时排不及,再加上早年村民在建房时,造成公路两旁的部分水渠堵塞,一到夏季汛期,雨量大时公路积水达到30-40厘米深,小车也无法通行,影响三个村约5000多人出行。

接待结束后,代表及时将群众意见整理登记,并建议政府相关职能部门接通另一个排水口,扩大排水容量,并及时疏通水渠,破解水浸难题。

汇聚多方合力,彰显人大速度。镇人大办3月15日将人大代表提的建议交办给镇社区建设中心,镇建设服务中心与钱岗村沟通协调后,向政府提交立项申请,对钱岗村东向26号至81号路段进行排洪引水及水渠疏通整治,3月24日立项和资金申请已通过班子会,接下来将进行财评和招标程序,项目进展有序推进。从群众反映意见到立项,只用了10天,村民陆海权表示人大和政府积极响应群众的呼声,他感到自己的意见受到了重视,非常满意人大和政府的响应速度。


榕树下 聊聊大家的操心事

而在另一边,连塘联络站的人大代表也坐不住了,他们将接待点设在连塘村党群服务中心外面的大榕树下,与来来往往的村民说说心里话。

“我们村很多人都上班的,小孩子中午放学去哪吃饭是个问题……”村民跟镇人大代表刘尽兰倾诉银林村上学小孩的午餐问题,人大代表认真询问并记录。据悉,银林村辖区面积17.145平方公里,唯一的一所银林小学坐落于村中心,包含小学生和幼儿园共约350名学生,因小学没有饭堂,学生中午放学需回家吃饭。

“我们村其实很多小学生上学都有两公里多,挺远的,学校没饭堂,父母又在外面上班,爷爷奶奶接送也很不方便,他们中午放学去哪里吃饭对很多家庭来说真的很麻烦,希望刘代表帮忙反映一下,能不能解决这个难题?”

用心破解难题,体现人大温度。人大代表刘尽兰在接待结束后,提出在银林村小学建设食堂,解决小学生“午餐难”问题的建议。3月31日,镇教育指导中心回复代表和群众:虽然小学不能建饭堂,但计划结合当前银林幼儿园在建工程,园内将建设饭堂,饭堂规模已充分考虑到部分小学生的就餐需求,建成后不方便回家的小学生也能在幼儿园饭堂就餐。目前饭堂建设已经启动,计划今年9月投入使用,也就是下学期起,路途远的学生中午可以在学校用餐。群众反映意见到建议开始落实,历时仅仅半个月,镇人大代表急群众所急,用心用情为群众服务,助力破解难题,着实把温暖送进太平镇村民的心。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