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人大监督>>
珠海担杆镇代表推动解决电线问题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东人大网发布时间:2022-05-10 13:24:19

原标题:珠海人大:万山区担杆镇人大代表推动解决30余年电线老化问题 确保村民用电安全

珠海市万山区担杆镇担杆村作为珠海市最偏远的海岛村,岛上现有房屋多为上世纪八十年代建筑的石头房,房屋内外电线因年久失修老化严重,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在2019年担杆镇九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梁海东等11位代表提出了关于“担杆村电线老化已达30多年,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希望镇政府制定计划进行更新”的建议。镇人大将此建议意见转交镇政府有关部门,积极推动解决村民的用电问题,确保村民用上安全电、放心电。


实地调研视察 推动落实

担杆岛担杆村全村低压电线路工程为90年代留存至今,电线路严重老化、表箱腐蚀无防护、计量表故障频出,存在极大安全隐患,亟需更换和改造。2019至2021年,镇人大先后7次组织代表前往担杆岛开展低压线路更新改造调研,督促有关部门加快担杆岛低压线路改造工作,尽快消除担杆岛全村居民用电安全隐患。在实地调研的过程中,代表们要求镇政府相关部门要把低压线路更新改造工程放在心上,务必保质按时完成。


室外电线改造 终见成效

担杆岛低压电线线路改造项目提出后,因为资金问题迟迟没有动工。为此,村民曾多次向镇人大代表反映,强烈要求早日动工解决用电安全问题。镇人大积极联系镇政府,约见相关领导,推动落实改造资金问题。同时,加强对项目设计环节的监督,要求设计团队在项目设计前必须进行实地踏勘,做足前期资料收集和分析,确保设计方案与施工现场的一致性,避免出现设计偏差导致工程进展缓慢、质量不佳等问题。

“以前下雨天都绕道走,生怕漏电,现在问题解决了,心里踏实多了!”去年3月16日,代表们走村入户检查室外老化电线改造项目进展时发现,曾经杂乱无章、老化严重的线路不见了,换上了整洁规范的电表箱。该项目保障了村民们的用电安全和人身安全,得到村民一致好评。去年3月底,项目完成验收并交付使用。


室内电线改造 消除隐患

室外老化电线改造完成后,担杆镇通过“民生微实事”项目开展室内老化电线改造,今年2月底动工,历时一个多月,完成了43户村民家庭电线改造重装。“线路不再老化,用电的时候也不再心惊胆颤了”,渔民刘大叔开心地说道。

为进一步保障村民的人身安全,镇政府在村民家中增添了新插座和开关,大大改善村民用电环境,真正地将用电安全送进了偏远渔村的家家户户。

“看着村里用电安全有了保障,悬在我们心中的那块大石也终于落下了。”代表们纷纷感叹。三年多来,担杆镇人大通过走访调研勘察、了解情况、积极协调多方资源,推动担杆村修复用电安全工程最终落成,实现从“用上电”到“用好电”的飞跃,彻底改变原来的供电状况,杜绝了安全隐患,真正为老百姓解决难题、办实事。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