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人大监督>>
黄冈黄州区人大监督行政执法出实招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湖北人大网 发布时间:2022-05-09 15:05:57

原标题:黄冈市黄州区人大:监督行政执法出实招

5月6日,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人大常委会召开行政执法效能评价工作动员会,部署对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等5家行政执法部门的行政执法进行全过程监督的工作安排,拉开了2022年度全区行政执法效能评价工作的序幕。

开展行政执法效能评价工作是黄州区人大常委会加强和改进人大监督工作的一项创新举措,其主要目的是促进行政执法部门和执法人员进一步强化法律意识、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水平,更好的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助推黄州主城崛起。

为了确保行政执法效能评价工作扎实有效开展,黄州区人大常委会出台了《行政执法效能评价办法》,明确在本届任期持续开展评价活动,实现对全区所有行政执法部门全覆盖,还配套制定了《2022年度行政执法效能评价工作方案》,细化开展行政执法效能评价的活动形式、方法步骤、结果运用等具体内容。

此次行政执法效能评价工作主要采取普法考核、执法评估、优化营商环境评价、满意度测评等方式,重点抓住普及法律知识、明确执法主体、规范执法行为、严格办案程序、建设执法信息平台等关键环节,通过听取审议工作报告、组织开展普法考试、走访执法服务对象、查看执法文书案卷、开展问卷调查等方法,对接受评价的行政执法部门开展行政执法工作进行跟踪监督。年终组织人大代表对接受评价部门开展行政执法工作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现场公布测评结果,并向社会公开。

对行政执法效能评价工作中发现的问题,黄州区人大常委会将以问题清单形式及时进行交办,并监督接受评价部门整改落实,按时反馈督改情况,确保实现以评促学、以评促改、以评促效,促进依法行政、履职尽责。

责任编辑:张红兵